夏海安:大粟的愛

A+A-
甜粟(Sweet Corn)是夏季常見的農作物。
文:夏海安
加拿大生活觀察員

加拿大冬季的日常,籠統說只有黑、白、灰三種顏色:黑是瀝青路、白是蓋過一切的積雪、灰是混了沙塵的融雪。然而,幾個月前安大略省的夏季,筆者駕車駛過 country road,Window XP 桌面一樣的風景是基本,沿路更可以看到一塊塊茂盛的粟米田。

農場只會在週末開放 U-pick,當日有 2 個年輕的 farm boys 負責收費。

安大略省是加拿大的重要農業省份之一,粟米產量佔全國一半,尤以西南區的產量最高。出身於城市的人,所接觸的粟米產物無論是罐頭或新鮮粟米、粟米油主要都是飲食用途。事實上,粟米從用途上可分為畜牧用、工業用、食用及食品原料用,直接食用的品種統稱為甜粟(Sweet Corn)。視乎成熟程度,甜粟成熟時視作穀物,未成熟時是蔬菜,即香港街市最常見到的一種。

在香港街市,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標榜「保證超甜」的粟米。但在加拿大,新鮮粟米一般只有夏季到初秋才會在超市買到。皆因夏季是粟米收成的時份,7 至 9 月都是粟米採摘的日子,當造時超市往往會有大平賣。想吃更新鮮的粟米,直接到個別的農場購買也可,又甚至到訪一些 U-Pick 或 Pick your own 的農場,自己親手摘下農產品,離開前才按採摘數量付款。做一日農夫的體驗,首先要不怕在烈日下暴曬、不怕昆蟲,其次最好有基本的知識,識得分辨粟米是否成熟、會否太老,以及摘下來後的即時處理方法。懷抱著對粟米的愛,筆者試過親身在農田採摘粟米,可惜因為農業知識不足,回家把粟米煮熟後不甜且硬實,勞動一輪後發現一場空。

除了粟米,農場還有其他農產品可以採摘,當日和一位穿著回教服飾的女士交流,她說她是來摘草本植物的。

幸好是次 Pick your own 的「學費」並不昂貴,大約 30 港元便有 12 條粟米。粟米雖是廉價的農作物,但跟米、和牛等一樣大有學問,有品種之分,不同品種的風味、味道可以截然不同。甜粟單計外觀,已可以分成全黃、全白及雙色,即黃加白,而其甜度取決於其基因成分,基因有分 Standard(su),Sugary Enhanced(se)及 Supersweet(sh2),以後者最甜。有居住在溫莎的朋友,從當地有 40 年歷史、大名氣的 Lafferty Farms 購來粟米予筆者品嚐。Lafferty Farms 出產的有全黃色的 Golden Nugget 及雙色的 Peaches and Cream,前者粟米味濃及甜度極高,後者則有軟綿綿的口感,應該很適合用來煮粟米斑塊,兩種粟米各有捧場客,筆者則獨愛 Golden Nugget,熱騰騰時塗上牛油,可謂人間美食。

這些粟米相信有 1.8 米高左右。

據說粟米的進化歷程源遠流長,人類很早以前就食用「粟米」。粟米的祖先是一種名為大芻草的植物,果實硬邦邦而只有數粒,是名符其實的「粟米六粒飯」。在人工選擇下,由祖先們只培育優秀的品種,經過數千年的努力,才由最原始的小顆粒、少果實的作物,演化到今日飽滿一大株的模樣。現代的粟米,可以長得比人更高,高於 1.7 米是等閒事,所以 9 月、10 月季尾的時候,有些農田會開放做粟米迷宮(Corn Maze),走出迷宮可能要花上 1 小時以上。明年的夏天,筆者希望摘到靚粟米雪恥之外,也想玩一次粟米迷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