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時光倒流(至少)四年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要不是迪布尼像吃了誠實豆沙包,分組賽第二仗未打已投降,話明比利時隊員太老,無可能贏到今屆世界盃,有時,我真懷疑時光倒流了 4 年。

比利時班主力算不算好老?迪布尼本人 31 歲,跟夏薩特同齡;後防老少少,華湯根已 35 歲,艾達韋列特 33 歲。換了在往年,可能算偏老。在今屆?怎好意思?

幾支強隊,焦點好像還是落在上一輩球星身上:葡萄牙的 C 朗拿度 37 歲、阿根廷的美斯 35 歲、迪馬利亞 34 歲、法國有超新星麥巴比,但前鋒基奧特 36 歲、克羅地亞的摩迪 37 歲。再數下去,德國的湯瑪士梅拿 33 歲、紐亞 36 歲、烏拉圭的蘇亞雷斯 35 歲、卡雲尼也是 35 歲、威爾斯的巴爾 33 歲、波蘭的利雲度夫斯基 34 歲、巴西的尼馬只有 30 歲,算後生仔了,但後防大將泰亞高施華就 38 歲。

1998 年法國世界盃,金球獎得主朗拿度 22 歲;捧盃的施丹 26 歲;還有初崛起的奧雲 19 歲。別說太遠,2014 年巴西世界盃,神射手占士洛迪古斯 23 歲。世界盃應該是造星的舞台,好像愈來愈困難了。

有幾件小事,不知可否借題發揮一下:

  1. 比利時在分組賽第一仗,小勝加拿大。賽後,迪布尼被挑選成為全場最佳球員。迪布尼又吃了誠實豆沙包,大惑不解:「我完全唔覺得自己踢得好,我都唔明點解會選我?可能,因為見我名氣夠響啩!」威爾斯逼和美國,博到十二碼的巴爾,跟葡萄牙僅勝加納,聰明地博得十二碼的 C 朗拿度,同樣成為當場賽事的 MVP。不知會否有迪布尼的同感?專業評審尚且如此,怎可要求一般球迷發掘新人?
  2. 巴西影團體照,防守中場費特若無其事地坐在中間位,李察利臣連夾帶推地,把費特趕走,留空主角位置給尼馬坐正。對塞內加爾一仗,李察利臣果然成為正選前鋒,並且梅開二度。新人想在傳統強隊上位,有實力是基本,識做人可能更重要。
  3. 荷蘭賽和厄瓜多爾,荷蘭名宿史奈達成為座上客,脹爆身形備受談論。點解受到談論?因為罕有。今時今日,做過氣球星好像更加需要顧及形象,史奈達今年才 38 歲,曾經說過為了享受生活,才不願達到美斯或 C 朗拿度的成就。以前,就像理所當然。朗拿度 32 歲,便離開歐洲主流聯賽;朗拿甸奴也是 31 歲已經重返巴甲。曾經被理解成急流勇退,現在卻會歸類為不懂潔身自愛,像朗尼 33 歲轉戰美職聯,也被標籤為早熟早殘。美斯說今年是最後一次參與世界盃,但你看他跟墨西哥的生死戰,還是需要以一己之力拯救阿根廷。4 年之後,美斯 39 歲,阿根廷找不到接班人,仍然想倚賴球王坐鎮,完全不出奇。像卻奧斯,31 歲便選擇退出國家隊的名將,畢竟不常見。

說完全沒有新人上位嗎?又不是。不計麥巴比,暫時至少出了 19 歲的英格蘭比寧咸、21 歲的英格蘭沙卡、18 歲的西班牙加維、23 歲的荷蘭加普等。也真要好好珍惜自己身在一個有戰鬥力的國家隊,否則,似 22 歲的艾方素戴維斯,加拿大入到決賽週已經完成任務,很難有太大期望;又或者,似同樣 22 歲的夏蘭特,或 23 歲的奧迪加特,挪威對上一次打入決賽週,已經是 1998 年的事。4 年後或者有機會入圍,也過了那種所謂一球成名的年紀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