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戰狼,皆因寄生蟲?

A+A-
寄生蟲可能會令灰狼性格改變。 圖片來源:Bobs Creek Photography/Shutterstock

寄生蟲會影響動物健康,甚至可以控制動物行為。一種名為「弓形蟲」(Toxoplasma gondii)的寄生蟲,會令灰狼更具攻擊性,有些受感染的狼變得好勇鬥狠,成為狼群中的領袖;但過度兇狠,亦使得牠們更容易受傷。

針對美國黃石國家公園 200 多頭灰狼的一項分析顯示,感染弓形蟲的狼更有可能成為狼群領袖,又或者會完全放棄原有族群。弓形蟲是一種單細胞寄生蟲,會將宿主變成傀儡,促使牠們做出危險行為。

近日發表於期刊 Communications Biology論文中,作者提到:「我們發現血液顯示出弓形蟲感染跡象的狼當中,離群及成為族群領袖的機率大幅增加,兩者都是危險行為。」研究人員更指出,這兩種行為可算是狼的一生中最重要決定,長遠更可能對灰狼的適應力、分佈,以及狼群內整體出生及死亡率產生巨大影響。

由弓形蟲引起的弓形蟲病(Toxoplasmosis)無處不在。雖然弓形蟲只能在貓科動物中進行有性繁殖,並完成其生命週期,但其實任何溫血宿主中都是其完美的家,包括大約 33% 的人類。擁有健康免疫系統的人類若染上,症狀通常不會太嚴重,急性感染也只會出現輕微流感症狀,但有機會出現持久影響。研究發現,慢性感染會導致人類睾丸酮水平升高行為改變

其他動物受感染時也會出現同樣情況,像感染寄生蟲的囓齒動物會產生過多睾丸酮,並且不那麼害怕貓。根據 2021 年發表在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一項研究指出,患有弓形蟲病的鬣狗更有可能與非洲獅搏鬥。2016 年刊登於 Current Biology 的研究亦指出,體內帶有弓形蟲的黑猩猩會不再懼怕其天敵豹。

根據這次研究觀察,黃石公園的灰狼與受感染的美洲獅在同一火山荒野遊蕩,並進食貓科動物的糞便,從而受弓形蟲感染。研究人員查看近 30 年來黃石公園捕獲、釋放及監測的灰狼數據,發現受感染的狼比未受感染的狼更有可能做出危險行為,像拋棄家人、重新組織狼群,及與族群內其他競爭對手打鬥,成為領頭狼的可能性是其他狼的兩倍。

弓形蟲病不只會令狼好勇鬥狠或離群索居,母狼懷孕後急性感染會導致流產,不怕戰鬥的狼亦更容易受致命傷。研究作者更提出一種可能:若受感染的狼帶領狼群進入美洲獅領地,其他狼也可能被感染,使整個狼群陷入危機。

寄生蟲可影響動物的行動,甚至不只是影響單一動物。作者認為:「將寄生蟲感染的影響納入未來的野生動物研究,對於了解寄生蟲對個體、群體、種群及生態系統過程的影響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