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澳洲足球隊的咖啡時光

A+A-
澳洲男子足球國家代表隊在休息時享受咖啡時光。 圖片來源:Socceroos/Facebook

世界盃比賽期間,日本國家隊五朝隨隊廚師西芳照,為國腳烹調美味而有營養的三餐,被譽為球隊第十二人,也是球隊近日獲得佳績的功臣之一。同樣晉級 16 強的澳洲隊今年亦新設隨隊咖啡師,用咖啡因為運動員提神之餘,也讓愛好咖啡的球員有家的感覺,助他們發揮更佳效能。

澳洲足球協會除了招募悉尼咖啡師 Alexia Ralevski 到多哈 Aspire Academy 澳洲訓練基地工作,更引進專業咖啡機及足夠的咖啡豆,讓球員在賽程期間可以享受具質素的咖啡。這主意出自三朝隨隊廚師 Vini Capovilla,亦符合主教練 Graham Arnold 的理念,認為要在世界盃上取得進步,必需為隊員提供積極、正面,而且如家一般舒適的環境。

澳洲隊隨隊咖啡師 Alexia Ralevski。 圖片來源:Socceroos/Facebook

去年東京奧運,澳洲奧委會在選手村設立咖啡車廣受好評。今次也不例外,Ralevski 成為澳洲隊中最受歡迎的成員,每天為球員及工作人員沖泡多達 80 杯咖啡。

事實上,有不少運動員都會在訓練及賽前飲咖啡,並將之視為合法的增強劑。像英國四屆奧運冠軍田徑運動員 Mo Farah 在自傳提到:「當我走上體育場跑道時,感到體內大量咖啡因活躍起來。」

澳洲隊中大多是咖啡愛好者,像前鋒 Mitchell Duke 每天最多喝 6 杯咖啡,即使到晚上也會喝。後衛 Kye Rowles 亦透露,來自墨爾本的前鋒 Jamie Maclaren 會點一款名為「magic」的特調咖啡。Ralevski 解釋:「基本上是雙份 ristretto(高濃度濃縮咖啡),鮮奶比例佔 4 分之 3 的咖啡。如果你來自墨爾本就會知道,現在人人都迷上了這款咖啡,是迄今為止最受歡迎的飲品。」

中場 Riley McGree 指自己亦「渴望嘗試一下」,但司職中場及前鋒的 Mathew Leckie 說:「我始終如一,只會喝鮮奶咖啡,沒甚麼特別。」右後衛 Fran Karačić 則喜歡特濃咖啡,尤其是在訓練之前,有時更會選擇兩倍特濃。

後衛 Bailey Wright 是燕麥奶平白咖啡的愛好者,「我們現在正嘗試不同的燕麥奶,因無法完全掌握哪種燕麥奶是最好的」。他更指出:「人們通過咖啡及食物聯繫在一起,我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社交場所。聽起來很瘋狂,我們有咖啡及小咖啡店,我們似乎被寵壞了。但確實我們是被寵壞了,我沒有打算否認。」

守門員 Andrew Redmayne 更是一名訓練有素的咖啡師,他甚至自己在卡塔爾購買咖啡豆,並在櫃檯後面與 Ralevski 一起沖製咖啡,其他成員亦經常幫 Ralevski 洗刷碗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