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中國成功拉攏沙特?(一)MBS 是誰?

A+A-
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出訪沙特阿拉伯,受到沙特官方最高規格待遇,又簽訂「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很多人猜測這是否代表中國成功在中東找到一個可靠的盟友,插旗開張?更重要的是,沙特是否放棄一路以來的重要盟友 —— 美國,轉軚投向中國呢?

首先簡單介紹沙特的現況,方便大家理解這個複雜的中東格局背景。自 1932 年立國以來,沙特就是一個王國,由沙特家族統治,由於採用兄終弟及制,現任國王薩勒曼只不過是第二代,不過現在實際的掌權者是他第 3 任老婆的兒子,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簡稱 MBS。

MBS 雖然只有 37 歲,卻是一位老練狠辣的儲君,特別擅長於政治鬥爭,金仔認為有必要描述一下他的上位過程讓大家看一下眼界,堪比「教父」橋段。

剛剛說過,沙特傳統上傳弟不傳子,由於 MBS 的母親只是三房,又屬於貝都因族人,所以按血統論他應排得很後,而王儲之位本來屬於他的堂兄 Mohammad bin Nayef(MBN)。

不過事情卻在 2017 年 6 月 20 日起變化。那天 MBN 奉命前往麥加的王宮覲見國王薩勒曼,當他下直升機時卻發現迎接他的是 MBS 的手下,他隨即被獨自邀請進入王宮,沒收了武器和手提電話,隨行保鏢則被要求在外候命。根據報道,MBN 進去後見到 MBS 的親信 Turki Al-Sheikh,被他「勸說」了幾個小時後便簽了退位聲明,並宣稱效忠 MBS。

這場宮廷政變使 MBS 成為了王儲,但不代表 MBN 的下場好過,2020 年 3 月,他被控以叛國罪並遭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MBS 的連環好戲還包括跟親母吵架後,以子彈掃射她房間的天花板並鎖起了她、把一名官員鎖在廁所 10 個小時,以及震懾全國的 Ritz-Carlton 大抄家。

2017 年 10 月,MBS 邀請沙特一眾王室及富豪,到 Ritz-Carlton 開國際經貿會議,名叫 Davos in the desert(沙漠中的達沃斯),聽起來冠冕堂皇。

不過當外賓紛紛離去後,突然風雲變色,所有人瞬間被關起來,手機、剃刀、鉛筆,甚至連眼鏡等可用作武器的物品都被沒收。然後,他們逐一被迫交待身家財產資料,MBS 聲言這是把貪污到手的資產「交還給人民」。

結果,據報這班富豪貴族被軟禁了幾個星期,充公了 1,000 億美元,認真和味。

不論是「燭影斧聲」還是「和珅抄家」,MBS 似乎私下都十分仰慕中國文化,而他確實從中國經驗學會不少國際遊戲規則,包括西方領袖見錢開眼的虛偽。這點完美體現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一案上。

2018 年 Khashoggi 慘死的新聞公諸於世後,沙特連同 MBS 本人的聲譽一時跌到谷底,拜登拒絕與 MBS 對話,甚至不委任沙特大使 15 個月,西方國家也紛紛譴責。

不過,自從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及歐洲需要確保能源供應,於是拜登不消數日便打電話給 MBS。但這次輪到 MBS 不想接聽,直至後來拜登親自到沙特 Jeddah 登門拜訪,兩人才「碰拳」言和。

在 MBS 眼裡,肢解區區一個記者卡舒吉 Khashoggi,相對於他血腥的上位過程不過是小菜一碟,你班西方國家吵吵嚷嚷虛偽得使人作嘔,到最後天下熙熙,皆為利來,Jeff Bezos(「華盛頓郵報」老闆)還不是一樣來投資?拜登沒石油還不是一樣飛過來求我?正如暴龍哥的經典對白:「你喺北海飲醉酒片車撞死人,你響我暴龍個朵一啲事都無,不過最好唔好撞啲太出名嘅人。」

從 MBS 個人性格分析,他顯然較喜歡中國不干預別國內政的一套,但這是否代表沙特從此就會轉投中國陣營,揚棄美國呢?金仔下回分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跨國企業會計師,每日研判國際關係局勢,分析政經。熱愛中外歷史文化,偶弄文墨,深感人生憂患識字始。

https://www.facebook.com/kimwar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