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通脹達 90% 的阿根廷而言,贏世界盃有何意義?

A+A-
阿根廷民眾湧上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慶祝國家隊相隔 36 年再次贏得世界盃冠軍。 圖片來源:Diego Radames/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阿根廷贏得世界盃,為球王美斯圓夢之餘,原來對這個面臨嚴重經濟危機、物價失控飛漲的國家而言,也是一個讓國民對未來重拾信心的機會。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家名為「為足球瘋狂」(Locos por el fútbol)的酒吧,在世界盃決賽當日人滿為患,當法國在加時以 3 比 3 追平阿根廷後,部分球迷旋即跪地,為國家隊射 12 碼祈禱,結果不負所望,阿根廷再次贏得世界盃冠軍。

球迷 Henrique Ferenz 接受新聞網 Politico 訪問時,興奮若狂表示,賽果讓他回想起 1986 年阿根廷上次贏得世界盃的情況,國家隊由當年球王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領軍。「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說不出話來,這對我們意義重大⋯⋯ 考慮到我們現在的處境,這實在是重大的解脫。」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民眾慶祝今屆世界盃冠軍同時,依然不忘上代「球王」馬勒當拿。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他所說的處境,關乎阿根廷失控的通脹。一個世紀前,阿根廷曾經全球最富裕國家之一,但近幾十年經濟每況愈下,當前全球大滯脹下尤其嚴重。上星期四,阿根廷國家統計與普查研究所(INDEC)統計機構公佈,11 月按月通脹率為 4.9%,意味著持續 12 個的通脹只稍稍減速,按年物價升幅高達 92.4%,創 1991 年以來新高。

總統 Alberto Fernández 領導的左翼政府,一直試圖通過限制出口,或向主要出口商品徵稅,如大豆、肉類、小麥等農產品,以穩定國家經濟局面。但有批評認為,類似的保護主義措施,不過加劇阿根廷的經濟困境。

持續的通脹使得國民積蓄急速蒸發,近年布宜諾斯艾利斯及其他城市的露宿者急增,拼命尋找可回收的產品謀生,側面反映經濟問題之嚴重。該國近 40% 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以致更多人選擇移民國外。只有投資歐元或美元的國民,有能力在黑市兌換阿根廷披索,以換取較優渥的生活。

「我們更懂應對順境和逆境」

縱然國家隊與美斯的勝利,無法抑止通脹,但賽果依然振奮阿根廷民心。阿根廷勞工部長 Kelly Olmos 比較指出,1978 年贏得世界盃時,國家正處於軍事獨裁統治,很多人受迫害,對前景感到迷茫,「但當阿根廷贏得冠軍,我們仍走上街頭慶祝」。

現年 38 歲的醫院職員 Lucrecia Presdiger 向法新社坦言,大家當然清楚有經濟問題,但這不阻大家投入觀賽的興致,人們實在需要點慰藉。設計師 Tony Molfese 形容,得到世界盃冠軍無異是解脫。「那怕是短暫,但呼吸清新空間、享受愉悅,這是我們應得的。」

如今,阿根廷經濟最大希望都放在人口稀少的南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當地擁有全球第二大頁岩氣儲量,還有豐富的鋰礦礦藏,德國總理蕭爾茨(Olaf Scholz)早就表明,有興趣支持阿根廷開發資源。隨著西方與中國關係轉差,歐洲多國亦更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同樣間接使阿根廷得利 —— 由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和巴拉圭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與歐盟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擱置多時,如今將有望於明年通過,為阿根廷經濟帶來生機。

這些消息就正如贏得世界盃冠軍,未能即時紓緩經濟困境,但起碼給予人民信心。狂歡的球迷 Guillermo Alberto 表示,期望世界盃冠軍為國家帶來新氣象,「期望今天的勝利,可能是政治和經濟變革的先聲」。正如阿根廷主教練史卡朗尼(Lionel Scaloni)所言:「我們早就習慣被打敗,因此我們懂得應對順境和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