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超加工食物,真的會減弱認知能力?

A+A-
圖片來源:Nelli Syrotynska/Shutterstock

吃邪惡的超加工食品,諸如漢堡、薯條及包裝零食等,確實可以滿足口腹之欲,但進食過量也會為人帶來疾病。一項新研究顯示,每天進食超過 400 至 500 卡路里的超加工食品,足以增加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份量大致相當於兩個冬甩或半個急凍薄餅。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飲食習慣只是其中一個影響認知健康的因素,但未有證據顯示兩者有確切的因果關係

發表於期刊 JAMA Neurology 上的研究,涉及 10,775 名巴西男女,在 8 年時間當中,與吃最少超加工食品的人相比,吃更多超加工食品的人,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快 28%。不過,未有參與該研究的英國阿斯頓大學營養師 Duane Mellor 指出:「這項研究僅提供攝入超加工食品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關聯。問題在於那是觀察數據,只顯示出相關,但沒有證據證明當中有因果關係。」

Mellor 雖然肯定研究人員已深入了解超加工食品對人類健康會產生負面影響。但他認為很難界定這些食物是否比高脂肪、高鹽及高糖的飲食更差。專家還表示,該研究沒有考慮到導致認知健康下降的其他因素。Mellor 說:「更有可能的情況是,他們吃的(健康)食物較少,例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及豆類。」

認知健康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轉差可能是由飲食以外的許多原因造成,例如運動、吸煙、飲酒、心血管及代謝疾病,該研究的分析沒有涵蓋這些因素。英國雷丁大學營養與食品科學教授 Gunter Kuhnle 直指:「這使得(從數據中)幾乎不可能得出任何結論。」

不過,撇開對個別研究的質疑,醫學及營養專家一致認為,飲食及營養是當今全球人類健康兩個最大的風險因素。數據明確表明,肥胖是比全球飢餓更嚴重的問題高脂肪、高糖及高鹽的食物,無論是否經過超加工,都與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及死亡率增加等狀況有關。

根據最近全球農業及糧食系統營養小組(Global Panel on Agriculture and Food Systems for Nutrition)一份報告顯示,加工食品銷售增長最快的發展中國家在未來幾年將面臨風險,超過 30 億人無法獲得健康飲食,導致營養不良。

反之,健康的飲食模式則有助減少認知能力下降,並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例如地中海飲食強調新鮮食物,並減少攝入加工脂肪、糖及鹽含量高的食物。Mellor 建議:「嘗試享受簡單多樣的飲食,包括蔬菜、堅果、豆類、種子、水果以及全麥,再配以適量的乳製品及未加工的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