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烏國急急拉攏非洲,有用嗎?

A+A-
一批烏克蘭人於約翰內斯堡一間酒店門外示威,抗議入住其中的俄羅斯國際商務代表團,引來兩名路過的黑人注視。 圖片來源:MARCO LONGARI / AFP

打仗需要士兵、武器、糧草,還有一些新朋友。過去大半年,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的侵略,還極力爭取國際支持,包括過去沒多來往的非洲大陸。先有外長庫列巴走訪多國打好關係,最近總統澤連斯基再宣佈,明年首季在非增設多間大使館。但俄國早在當地大量投資,影響力持續增強。這場角力會否為時已晚

澤連斯基在本月初表示:「我們正在重啟與數十個非洲國家的關係。現已確定會在 10 個國家設立烏克蘭大使館。」烏國中東及非洲特別代表 Maksym Subkh 補充:「我們目前著眼於撒哈拉以南非洲,這個烏國從未接觸、俄國亦未完全立足之地。」在庫列巴曾經訪問的加納,預計會在未來數月成立烏克蘭大使館,而他亦定於來年首季進行第二次非洲之行,預計到訪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和肯雅等。

此外,澤連斯基亦考慮深化與非貿易。「我們已在非洲一些最有前途國家的首都開設代表處,建立烏克蘭-非洲貿易公司的概念。我國需在 30 個非洲國家取得代表權。」Subkh 表示:「正致力確保在非烏國企業的利益足夠全面。農業和食品業對進入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場的興趣也顯著增加。」他與同袍相信加強與非關係,或能為俄國帶來更大壓力。「我們的任務是與非洲國家合作,因為在聯合國,每一票都很重要。」

有肯雅藝術家以壁畫來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但整個非洲大陸對烏克蘭戰爭的態度,仍未達成共識。 圖片來源: Donwilson Odhiambo/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前烏克蘭外交官 Oleh Belokolos 直言,烏國早該加強在非影響力,惟憂慮受烏俄戰爭影響,「不知有否足夠資源,也不知這些新大使館實際上能有多快投入運作」。加納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中心高級研究員 Boni Yao Gebe 質疑:「為何烏克蘭現在有意開設這些大使館?是計劃已久?抑或因為目前的緊張局勢?」他強調,烏國當務之急不該是令更多國家譴責俄方,爭取支持以確保戰爭迅速結束才是上策。

即使烏克蘭執意拉攏非洲抗俄,但對方已在這片大陸設立逾 40 間大使館,並對部分國家作出龐大投資,遭受旱災的非洲之角更仰賴俄方合作,以取得從烏克蘭運來的穀物。Gebe 坦言:「許多非洲國家與烏克蘭的貿易關係,就像她們與俄羅斯的一樣。所以爭取非洲在聯合國的支持,不該成為烏克蘭與非交好的推動力。」他始終認為:「烏克蘭在非開設大使館,無助於解決當前與俄的衝突。對於烏國在此事上的誠意,我有揮之不去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