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Happy Valley —— 灰暗的「快樂谷」

A+A-
劇集 Happy Valley 劇照。

今年第一齣要看的劇集,是 2023 年元旦日首播,BBC 的 Happy Valley。2014 年推出第 1 季後大受歡迎,第 2 季 2 年後播出,被 The Guardian 選為 21 世紀百大劇集的 11 位。闊別 6 年,第 3 季亦是最後一季,終於登場,喜歡看英國 Crime Series 的話,這是不二之選。

Happy Valley 背景設定於西約克郡的 Calder Valley,劇集主腦兼編劇 Sally Wainwright 也是成長於這一帶。因為毒品問題,「Happy Valley」是當地警察對 Calder Valley 的稱呼,劇集以此為名,也是關於罪案問題,不過毒品只是側寫。故事以女警 Catherine Cawood(Sarah Lancashire 飾)這個強悍女警的家庭出發。8 年前,Catherine 的 18 歲女兒因姦成孕,生下兒子 Ryan 不久後便自殺,強姦她的 Tommy Lee Royce 因販毒入獄。Catherine 決定撫養 Ryan,丈夫與兒子卻不能接受,導致離婚,兒子離家,剩下她與妹妹 Clare 一起生活。當 Catherine 得悉 Tommy 出獄後,設法要追查他的下落,過程遇上一單綁架案,輾轉間眾人的命運交錯在一起。

英劇吸引之處是一般不會拖泥帶水,crime series 的節奏亦明快。Happy Valley 每季 6 集,除了 Catherine 與 Tommy 這條主線外,兩季也有另外一宗案件,線索一環扣一環,又與主線連在一起,鋪陳細緻巧妙。在緊張的查案緝兇情節,人物的心理描寫才是成功之處。Catherine 活在女兒自殺的陰霾中,悲傷與憤怒影響了她跟身邊人的關係;疼愛孫仔 Ryan,有時卻不能控制情緒,特別是她要盡一切所能去否定 Ryan 的爸爸,阻止兩人接觸。看著 Ryan 的行為,又驚怕血液中的壞因子。當然 Sarah Lancashire 的演出成了關鍵,這個拿了 OBE 的女演員,把女警演得相當立體,既精明神勇,卻經常發脾氣,說錯話做錯事,非常人性化。演壞人 Tommy 的 James Norton 也如魔鬼般冷靜、暴戾,令人心寒。來到第 3 季,Catherine 即將退休,Ryan 已 16 歲,在獄中的 Tommy 如何繼續冤魂不散,纏繞 Catherine 與 Ryan。這個故事絕不快樂,警隊也不是正義的化身,最後是否能戰勝人性的黑暗,給人間多一點希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