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球王

A+A-

2022 年終結時,球王比利(Pelé)離我們而去。球王(o rei)是特別用來稱呼比利的,只有他配得上這個外號。正如現今巴西球星尼馬說,比利令足球由運動變成藝術,他發明了不少炫目的球技。他也是一個 gentleman,法國名宿拿保夫說他沒有向任何人發脾氣。比利令巴西足球變成地上最強,而他也矢志為窮人和黑人發聲。以下節錄 3 本有關「球王」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布雷特.巴塞洛繆「心志教練:教練生涯最重要的一堂課,與運動員建立深度連結」

一個運動員到達某個成就,就會被稱為「王」或「神」,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以為是靠本人的努力或幸運,其實在今日體壇,如果你看見一個運動員能達到這個高度,背後絕對是一個極大團隊的努力。

靈魂人物當然是教練。教練與運動員密不可分,可能是啟蒙教練、國家隊教練又或者是體能教練,運動員退役後亦很多會走上當教練之途,假若運動員是在前方打仗的士兵,教練就絕對是軍師,甚至是統帥。

這本「心志教練」,講的是教練該如何訓練運動員的心志?比起有形的肌肉、技術,心理質素是運動員最重要但又最難訓練的一項。這本書以作者自己多年做教練的心得,與讀者分享一位教練該如何從一位普通教練進化成為心志教練,「帶人同時帶心」,亦有許多小工具讓你成為更好的教練。書內亦有分析運動員的不同類型,作為運動員的你,同時也可以自我覺察一樣,並與教練有更好的溝通。

序言書室 Hong Kong Reader:莉莉亞.蘇瓦茲、海洛伊莎.史塔寧「巴西:被殖民掠奪的熱帶天堂,以狂歡掩飾創傷的森巴王國」

球王比利逝世,巴西球星尼馬這樣形容他:「比利把足球從運動變成藝術…… 他向窮人、黑人發聲,特別是:提高了巴西的知名度。」點出了我們的盲點:除了森巴和足球(也許還加上巴西柔術)外,我們對巴西所知無多。「巴西」(Brazil)本來指一種在巴西沿海生長的染料木,當葡萄牙人發現它並且殖民以後,多年來都不是叫巴西,而是叫真十字架之地或聖十字架之地。

正如葡萄牙的殖民主義是歐洲各國中最野蠻的掠奪,葡萄牙對巴西原住民和非奴隸的歧視也最嚴重。1888 年,美國南北戰爭已結束多年,巴西皇帝佩德羅二世才頒佈黃金法(Lei Áurea)廢除奴隸制度,然而對有色人種的分類以後仍實行多年,比如主子與奴隸生下的子女叫 mestizos、主子與印第安人生下的子女叫 mamelucos、皮膚微黑的人叫 moreno、混血兒又稱為 pardo(葡文意思為麻雀)等,各有不同待遇。

莉莉亞.蘇瓦茲和海洛伊莎.史塔寧合著的「巴西」,就以奴隸制作為巴西歷史的主題。在美洲諸多殖民地中,巴西的歷史最為特殊,葡萄牙王室在拿破崙戰爭時,因為被法軍打敗而遁走里約熱內盧。拿破崙倒台後,國王返回里斯本,但巴西立憲黨派起兵反抗君主專制,王子佩德羅錯有錯著,走上反抗里斯本之路,建立巴西帝國。建國以後,各省又爭相起兵獨立(最終只有烏拉圭獨立了),加上各地奴隸起義。到了 19 世紀末,巴西君主制因軍事政變而終結,但這片資源豐富的遼闊國土,仍深受威權統治影響。巴西盛行奴隸制時,甘蔗業興盛,近代加上各類礦產業和咖啡種植業,然而這些產業,並沒有改善巴西的貧富懸殊問題。

由於這段殖民歷史,以及其遼闊的國土,巴西有複雜多元的文化。在保守與進步之間,巴西永遠都能發掘新事物,也追逐各種新鮮事物,一如當日球王比利發明各種今日寫進教科書的球技,這就是巴西的活力所在。

界限書店 Boundary Bookstore: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革命萬歲」

一球接一球,未到完場,大家也不知道鹿死誰手。剛結束的世界盃決賽教各位球迷心驚膽戰。最後由阿根廷事隔 36 年捧盃。新一代「球王」美斯問鼎高峰以後,巴西「球王」比利(Pelé)也跟著離去。比利、馬勒當拿、美斯,他們分別來自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為何南美「盛產」風靡全球的球星?與足球結下不解之緣呢?

英國歷史學家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或者能解答你一些疑惑。一個從小與拉丁美洲沒有任何連結的學者,卻因為歷史與拉美結下不解之緣。他在 1960 年首次造訪古巴以後,便對此深深著迷,隨後展開了 40 年來對拉丁美洲歷史的研究。「革命萬歲」一書便輯錄了多年來他對拉丁美洲的研究文章,從墨西哥到哥倫比亞,以精闢文字來描述他眼中拉美的民族性,以及他與拉美的關係。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世界盃可以回溯到 1930 年,而當時烏拉圭在決賽中擊敗了阿根廷。事實上,拉丁美洲毫無疑問是唯一一個由於足球之爭,導致(或至少促成)實際戰爭的大陸,即 1969 年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之間的『足球戰爭』。」

雖然足球不是這本書的「主菜」,但了解拉美歷史以後,我們便更加明白為何足球,成為他們國族文化的重要部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