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在美加邊境線上的圖書館

A+A-
赫斯克爾圖書館及歌劇院坐落在美加邊境上。 圖片來源:Stan Grossfeld/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驟眼看,赫斯克爾圖書館及歌劇院(Haskell Free Library and Opera House)與其他 20 世紀初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無異,入內就會發現一條黑色膠帶橫跨圖書館正門大廳及兒童閱覽室,作為分界線,因其坐落在美國及加拿大的邊界之上。

圖書館內主要是英語及法語書籍,兼有一些西班牙語書籍,都在加拿大境內。至於毗鄰的歌劇院,分佈在兩層樓的 500 個木製座位,則大部分在美國境內。該建築還分別有加拿大及美國的地址,但只有一個位於美國的入口。

赫斯克爾見證著加拿大魁北克省及美國佛蒙特州間自由流動的時代。歌劇院建成一年後,圖書館於 1905 年首次開放,為當地一名富有婦女 Martha Haskell 獻給已故丈夫的禮物。她特意在美國及加拿大建立這座圖書館,以示邊境地區居民之間的團結。的確,幾十年來,加拿大及美國邊境地區的公民經常跨境上學、去教堂,甚至通婚。

不過,一棟建築物橫跨兩個國家,亦面臨一些責任問題。有導遊解釋,幾十年前一場火災,曾引發保險公司之間支付損失的爭論,自此地板上添加膠紙線,以標記確切的邊界線。近年自美國而來的尋求庇護者人數亦有所增加,加拿大政府於是在接近佛蒙特州的邊境設標誌,警告有意過境者:「不是每個人都具資格提出庇護申請」。

圖書館的位置也曾被犯罪分子利用,例如 2018 年一名加拿大男子因從佛蒙特州向魁北克走私 100 多支手槍,被判入獄 51 個月。美國當局指出,其中一些武器藏在赫斯克爾洗手間垃圾桶裡的小背囊中,然後被取回並帶入加拿大。

目前,加拿大人要進入大樓的話,可以步行穿過邊境,前往美國一側的前門。雖然不需要出示護照,但圖書館會告訴訪客,他們的行動受到監控,需要攜帶身份證件以防萬一。

圖書館現任館長 Melanie Aube 指出,圖書館雖然不是過境點,但有些不能自由往來美國或加拿大的人,會選擇到這個空間與親友相聚共進晚餐,做法後來被禁止。Aube 談到禁令時說:「很可悲,因為這不是我們樂做的事,我們希望這些人能見到他們的家人。但如果我們想會員繼續捐款,讓圖書館保持開放,就需要關注他們。」

雖然圖書館要吸引訪客不如以往容易,尤其是在 2020 及 21 年 COVID 大流行的嚴峻時期曾被迫關閉數月。幸好遊客現在已經回來,圖書館每星期亦會為孩子們舉辦故事時間,還吸引到一些美國親法人士在此地開法語讀書會,而歌劇院現在也組織電影放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