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日本企業面臨無人承繼問題

A+A-
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危機一直困擾日本,更開始影響當地企業,不論是經營傳統商品的百年企業,還是做家族生意的中小企,同樣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企業找不到接班人承繼業務,已成為日本社會常見的現象。

「紐約時報」指出,現時日本企業東主平均年齡已上升至約 62 歲,近 6 成中小企未有計劃未來,全因日本生育率低,企業無人繼承也難逃倒閉命運。像年過 70 的橫山秀一,大半生在北海道經營一家物流企業,隨著日漸年邁,去年考慮退下來。但他的孩子對承繼這門生意不感興趣,又很少有人願意搬到偏遠的北部地區經營生意,於是他刊登廣告找人接手,售價為零日元。

橫山的情況,反映少子化和老齡化對社會經濟的直接影響。專門為中小企業尋找買家的日本併購中心控股公司日本 M&A 中心董事渡部恒郎表示,小型企業東主過去相信,孩子或值得信賴的員工會接手生意,不願把業務賣給陌生人以及競爭對手,有些東主甚至認為關掉公司比賣掉更好。許多小型企業是社會的經濟重要支柱,但幾乎都難以找到接班人。

日本貿易部資料顯示,當地政府曾出手幫助中小企業尋找買家,但成效有限。截至 2021 年,政府已幫助有關服務中心和排名前五的併購機構,為 2,413 家企業找到買家,但仍有 4.4 萬家企業被迫退出市場,其中超過 55% 公司結業時仍然賺錢。

為應對少子化危機,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近日宣佈,打算向市內 18 歲及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每月派發 5,000 日元,以鼓勵民眾生育,有關的年度財政預算正在草擬中。根據總務省公佈的人口估計數據,由於去年 4 月起實施新修訂的民法,把成人年齡下調至 18 歲,因此去年內年滿 18 至 20 歲的「新成年人」共有 341 萬人,其中 18 歲的「新成年人」有 112 萬人,佔總人口的 0.89%,跌至新低,可見少子化現象愈趨嚴重。

日本去年全國新生兒人數不到 80 萬,小池認為少子化將會動搖社會的根基,解決這個問題刻不容緩。另一邊廂,企業因無人承繼而掀起的倒閉潮來勢洶洶,加上後疫情的經濟衝擊,都是政府急需處理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