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球迷齊賀歲 —— 大球場戲碼初一上演

A+A-
高級組銀牌決賽,由東方和傑志,在大年初一於香港大球場上演。 圖片來源:Yu Chun Christopher Wong/Eurasia Sport Images/Getty Images

踏入兔年,祝大家靈活敏捷,身體健康,事事順意,身心平安。

雖然時移世易,但其實香港還是有不少球迷,對睇波賀歲有所期待及有情意結。記得小時候,即使未必入場看賀歲盃,但總會跟家人討論,看看該年會是哪些外隊來港、初一和初四有甚麼戲碼。然後大家拜年的時候聚在一起,電視播著球賽,儘管打麻將的打麻將,聊天的聊天,大家都是路過電視時瞄兩眼,又加兩句閒聊,不過現在想來,那些都是我們家的過年氣氛。

基於疫情等原因下,這項傳統足壇盛事連續 4 年被取消。今年初一,則有高級組銀牌決賽在香港大球場上演,陪球迷賀歲。兩大本地勁旅東方和傑志,在法定時間踢成 1 比 1,及後加時仍難分高下,最終要以互射 12 碼分勝負,傑志最後射成 4 比 2,第 8 次在這項賽事稱霸。

當日賽事入場人數為 7,192 人,跟前年錄得港超入場最高紀錄 7,802 人不算相差很遠。加上賽事在大球場上演,兩隊球迷搖旗打鼓,也偶有觀眾玩人浪,頗有大戰氣氛。或許真的,香港還是有不少球迷喜歡睇波賀歲。

筆者當日入場工作,跟家人吃飯後就乘的士直奔大球場。車上的老司機問:「今日又有咩睇呀?」我答:「銀牌決賽呀!」他又問是哪兩隊對壘,笑說知道是有封路,但不知大球場是上演甚麼戲碼。也許老司機只是好奇問問,但起碼在大年初一,大球場有戲碼都是既有印象。

下車之後,臨近開場又看到即場售票處現人龍,確實有點驚訝和興奮,是即興找節目好,還是真的想入場睇波也好,大家樂意掏錢包,用真金白銀入大球場,於大年初一選擇在睇本地球隊戲碼中度過,實在是一種氣氛,亦是一種支持吧!

賽後又有行家朋友分享,說遇到「專登搭車出嚟睇」,要買長者票的叔叔差點買不到票,幸好後來還是可以有一票在手,成為 7,192 名觀眾中的其中一人。誰知道呢?可能初一睇賀歲波是這位叔叔不知由多少年前開始的傳統,如果最終未能如願,肯定若有所失。今次最終順利入場,又看到踢到互射 12 碼的大戰,應該欣慰又過癮了吧?

這場年初一賀歲波,沒有外隊獻技,但有本地球隊的球員賣力爭標。不論是當日「壽星仔」、傑志青訓產品顏卓彬獲派正選上陣,磨練成大器,得以冠軍慶生綻放喜悅;或是東方門將、鐵漢葉鴻輝失落錦標,贏得最有價值球員獎也難忍男兒淚;還是其他的畫面,激情和感性都為這個年初一點綴。

入場工作和睇波,每次都別有感受。完場後到還在開的茶餐廳吃個簡單晚飯,這樣又一個年初一。現在筆者的農曆新年也過得簡單了,雖不特別鍾情過年,但偶爾還是會懷念小時候隨大人東奔西走,逐家拜年,開電視「聽」賀歲盃的時光。不過仍然感恩,即使簡化拜年傳統,家人都是會聚頭,生活上還是有體育,工作上仍遇上好夥伴和喜歡的事,為這個兔年開個好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