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為災民送一碗熱騰騰的扁豆湯

A+A-
土耳其各地廚師義工為災民及救援人員準備熱湯。 圖片來源: David Lombeid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及敍利亞發生強烈地震後,扁豆湯成為重要救援物資。這種簡單易煮的濃湯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溫暖及營養、為救援人員提供體能所需,成為受災居民的安慰。

在受災嚴重的努爾達伊市(Nurdagi),28 歲的 Aylin Kilinçli 與媽媽從義工廚師手上接過兩杯熱騰騰的扁豆湯。目前暫居於臨時帳篷的 Kilinçli 說:「這裡很冷,喝湯令我們感覺溫暖。」

整個地區的煤氣和電力服務都已中斷,廚師在露天地方,將容量達 70 加侖的金屬大鍋放在煤渣磚上,用木材生火煮湯。扁豆湯也成為數十萬因地震而無家可歸災民的主食。

扁豆湯原本是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周邊地區其中一種傳統家常濃湯。市政廚房的營養師及食品工程師 Gülay Bozkurt 解釋濃湯成為救災食品的原因:「即使在緊急狀態下,也可快速煮出扁豆湯,而且易於分發。」人們站著即可飲湯,不需餐具。加上食材營養豐富,成份有洋蔥及大蒜,亦有助於抵禦感染及感冒。

Faruk Izi 是在卡斯塔莫努市(Kastamonu)城鎮 Bozkurt 監督煮湯過程的廚房主任,他所屬的機構,在地震後為災民準備的第一頓飯就是扁豆湯。往常 Izi 的市政廚房每天能提供 1.3 萬份飯菜。地震發生後首天,他們更向超過 20 萬人分發濃湯。他說:「人們最需要的是熱的東西,因此我們開始煮湯。我們提供扁豆湯和茶。」

廚房主廚 Mikail Dağtekin 形容,扁豆湯其中一個美妙之處在於其煮法簡單。「首先我們把水煮滾,加入一些橄欖油及鹽。」然後將麻布袋中 55 磅的小扁豆倒入鍋中,再加入洋蔥和大蒜。擁有 30 年廚師經驗的 Dağtekin 說,他不需要設置計時器,只需要在煮到扁豆變軟時,用攪拌器將之攪碎,若果有肉湯就加入肉湯,之後加入麵粉使湯變得濃稠。

至於調味方面,他會在另一個鍋裡加熱冷榨橄欖油,並添加孜然、月桂葉、黑椒及紅椒粉,再在油及香料中加入一些蕃茄蓉。最後將混合醬汁攪拌到搗碎的扁豆中,趁熱分發出去。

當被問及製作美味扁豆湯的秘訣時,Dağtekin 毫不猶豫地說道:「我們把我們的愛加入其中。」義務廚師們都希望在艱難時刻,為受影響的災民提供溫飽,並送上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