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卡里奧斯 —— 哪有永恆的贏家或輸家?

A+A-
卡里奧斯出戰英格蘭聯賽盃決賽,擔任紐卡素門將。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其實運動場上,又何嘗不是我們人生的寫照?

英格蘭聯賽盃決賽其中一個焦點,是曼聯於教頭坦夏(Erik ten Hag)帶領下 2 比 0 擊敗紐卡素,終於結束 6 年冠軍荒,捧走錦標。近年屢令球迷跌眼鏡的「紅魔鬼」,是否從此捲土重來?

另一焦點,也是我身為利物浦迷比較留意的,就是現時效力紐卡素的前「紅軍」門將卡里奧斯(Loris Karius),經過約 2 年沒有在正式比賽中上陣,終於迎來再次證明自己的機會。在紐卡素頭兩號門將分別因停賽及規例原因無法出戰下,卡里奧斯於這場決賽重新站在門柱中間,再一次走入球迷視野。

迅速倒帶,跟大家說一下這位德國球員的起跌故事。導致這位曾頂著德甲最年輕上陣門將光環,而且外表不俗的球星,落得 2 年苦無上場機會之景況,主要在於 2018 年矚目的利物浦對皇家馬德里歐聯決賽中,他竟然犯下兩次大錯,斷送「紅軍」捧盃機會,身為球迷固然失望,但贏輸都是一隊波,團體運動就是這樣,加上賽後卡里奧斯淚灑球場,向球迷道歉的一幕讓人心酸。事後有醫學報告指出,卡里奧斯比賽時被打中,導致視覺有影響。不過,這位門將及後屢有犯錯,終於失去在利物浦的位置。之後他輾轉被外借過到土耳其比錫達斯和德甲柏林聯,簡而言之也是無法再拾當年風光;去年終於遇上加盟紐卡素的機會,但一直屈居後備位置。

當門將本身的上陣機會已經大競爭,畢竟正選位置就只有一個,而且球隊鮮有不斷輪換這位置的球員。所以,在等待機會的後備門將,早已有隨時隨地準備好自己的概念,像卡里奧斯般曾在焦點下犯「致命」錯誤,等待翻身之日更是困難。然後這些日子,大家不時都會關注一下卡里奧斯,他的訪問也偶爾出現在媒體上面。他 188 萬人追蹤的 Instagram 帳戶,比效力球會還要多人追蹤,有足球照,也有不少如模特兒般的生活照…… 相信如果問一位職業球員,他肯定會寧願球迷記得他的生涯成就,多於覺得他是位俊俏名人。

時針撥到剛過去的聯賽盃決賽,卡里奧斯雖然兩度失守,但也非完全他的過錯,而且他也錄得 8 次撲救,甚至獲「天空體育」給予並列紐卡素這場表現最高分數,也許有人會說他可以做得再好一點,但普遍球迷的網上評論,似乎也替他今次回歸之作高興。

賽前他的女友撰文,其中寫上「兩年來悲傷的晚上,耿耿於懷和那些壞的想法令你遠離賽場,卻沒有遠離最大的激情;那片令數以百萬計的孩子每日夢想的綠茵球場」,並以男友跟她說的話反鼓勵對方,「當然我們不否認那次打擊是沉重的,但如你所教我,生命的 1 成是所發生的事,9 成則是你選擇如何反應」,為故事添上幾分感動。賽後卡里奧斯發文,坦言回歸賽場感受良多,雖然球隊已盡力,但未能如願,並表揚球迷的大力支持。

故事說到這裡,卡里奧斯之後的發展,如他賽後訪問所言,也是未知數。筆者依稀記得,某年參與行內的聚餐,當中有抽獎環節,我跟幾位行家抽到利物浦簽名球衣,筆者應正正是獲到卡里奧斯的一件。我也忘了 2017 年利物浦訪港,我工作中有否跟這位門將有過幾面之緣。不過,如今遙距以球迷身份,看著這位前「紅軍」幾年間的發展,終於等到有望翻身的一天,也是替他一吐烏氣,而他現在也不過是 29 歲。

有人分析當年卡里奧斯在利物浦的機會來得太早,他當時太年輕。這些又有誰說得準?足球教練和球員的訪問中,常道:「在足球的世界,你永不會知道將來發生甚麼事。」的確,運動場上,哪有永恆的贏家或輸家?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未到最後也難定得失。那件卡里奧斯球衣仍在我櫃子裡珍藏系列的一格,那裡收著不少其他運動員送給我的球衣,或我自己運動經歷相關的一些衣物。運動場上,觸動我們的故事,不論是自身或他人,周遭或遠方,每天都在發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