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有種精神叫戇豆

A+A-

文:貝立棠
旅居倫敦的博士生

移居倫敦之前,一直有種錯覺認為英國人處事高效和認真。這大抵源於英殖後期,由麥理浩到彭定康,歷屆港英政府的勵精圖治。不過,真正定居英國後,一切想像卻不似如期,反倒對當地人有種「做甚麼,錯甚麼」的「堅定信念」。

在英國,一些日常小事都變得很費勁,例如冬季某一天,家中突然沒有暖水供應,透過地產中介找來技工,他三兩下手段就把熱水弄回來,但家的外牆卻出現了一條大瀑布,看來是技工把喉管壓爆,而且懶得檢查就走了。最後,又要被迫找其他技工,家中數天沒有熱水和暖爐供應。

這些日常小鬧劇時不時發生,又例如我離開倫敦不過數天,宿友忘記帶鎖匙,於是找來一位開鎖匠,結果把整道門也弄破了。如果涉及金錢的話,要分外小心,例如巿政稅評級時常出錯,我們上訴後才發現過去的租戶都白交多了。另外,電費和煤氣費的收費也猶如「蠱惑的槍」,要小心核對。

當然,這些鬧劇會否令我覺得英國不宜居?又不是。我覺得高度現代化的東亞城市,例如香港、東京、新加坡,行政效率的確是歐美城市難以比較,初到埗的朋友是要心理調整一下。而且,這些鬧劇其實反映了英國職場的容錯率相當高,打工仔通常每天都要花 8 小時在工作上,大家輕鬆一點也許是好事。

至於英國的高效錯覺是從何而來?可能英國也曾經高效過的,不過 1997 年出生的小朋友,今天都 25 歲了,此代的英國人,可能不同彼代人。也有好可能英國人根本從來沒有高效過,只是某些人的一廂情願。那些生活小鬧劇,其實也符合英國某類文化產物中,一些頹廢、虛無主義的刻板形象。

當你一邊看著牆外從破水管擠壓出來的小瀑布,一邊聽 RadioheadBlur(這邊的酒吧很喜歡 BlurParklife),又或者更早期的 Pink Floyd,頓時又符合英國想像,只可惜英國大麻仍未合法化,各位不要以身試法。更直接一點,打開從前明珠台熱播的「戇豆先生」,路雲雅堅遜一幕幕滑稽的演出,彷彿立刻重現眼前。

所以我認為英國有種精神叫戇豆,英國人很清楚明白日常生活充滿荒謬滑稽的事情,亦不介意把這些瘡疤狠狠割開,然後極盡辛辣地公諸人前。可是,英國人會不會大刀闊斧地改變?又並不必然,因為這種讓人死不去的不便,也可以是一種令人安樂過活的秩序。到頭來,大家放鬆一點,閒來自嘲,可能生活更美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