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家庭最關心的問題:在哪裡養育孩子最好?

A+A-
圖片來源:prasert phoomiekasak/Shutterstock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最近發表一項有關兒童福祉的報告,根據全球最富裕國家的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環境、教育體系、育兒假政策等進行排名。英國廣播公司(BBC)參考了其中一些評分,為準備移民家庭尋找養育孩子的理想地

日本

在兒童健康和安全方面名列前茅:兒童的肥胖率最低、死亡率低、極少受空氣或水污染影響。除了甚少發生的交通事故,其謀殺率為每 10 萬人中只有 0.2 宗,相比美國(5.3 宗)、加拿大(1.8 宗)、澳洲(0.8 宗)等國家還要低,即使居住於東京市中心,家長普遍放心讓子女從 6 歲左右起,自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其教育體系在 76 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 12 位。在職父母可獲大約 12 個月的有薪育兒假。

愛沙尼亞

孩子的數學、科學和識字能力,為亞洲以外所有國家之冠。學生從幼稚園開始已使用機械人和平板電腦等電子工具,進行遊戲學習。經合組織的研究發現,當地的 5 歲兒童平均比英、美兩國兒童,在團體合作、識別情緒等社交和情感技能方面表現更佳;心理靈活性、工作記憶和抑制衝動等自我調節能力,亦遠高於平均水平。

在職父母至孩子年滿 3 歲為止,合共有 100 天產假、30 天陪產假,以及 475 天有薪育兒假,當中父母更可同時在家並享有最多 60 天的有薪假。在孩子年滿 14 歲前,每位父母還可按孩子人頭計算,獲得 10 個工作天的有薪育兒假,永久居民或外國人等臨時居民皆享有這權利。

西班牙

雖然其社會、教育和醫療的整體服務較差,但兒童的幸福感非常高,於兒童心理健康方面排名第 3、基本學術和社交技能排名第 4;高達 81% 孩子表示容易結交朋友。該國更是青少年自殺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到美國、加拿大、澳洲或紐西蘭的 3 分之 1。當地文化對孩子特別包容,也享受熱鬧的家庭聚會,家長大可放心帶同子女出席任何場合。

在職父母,包括自由工作者分別可獲 16 週的全薪假期;母親另可獲得長達 3 年的無薪假,或選擇減少工作時間。但凡於當地社會保障系統註冊,並於過去 7 年至少工作 180 天的合法居民均可申請。然而,33% 的父母表示希望當地能提供更多托兒服務,為所有富裕國家中最高,反映當地托兒服務有所不足。

芬蘭

整體排名第 5 位。在「孩子世界」(衡量包括空氣質素等環境因素對兒童的影響)類別中排行首位;「孩子周圍的世界」(著眼於孩子跟環境的互動,如學校、交通安全和城市綠地)排名第 2 位。芬蘭的人均城市綠地為所有富裕國家中最多,不少公園更媲美天然森林的景色。兒童識字和數學方面,是全球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其 5 至 14 歲的兒童死亡率不到美國的一半,為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

父母可享 8 週的有薪產假,其後雙方平分 14 個月的有薪育兒假;並可申請額外的育兒假至孩子年滿 3 歲 ,但凡有健康保險的合法居民、子女在芬蘭、歐盟或歐洲經濟區任何國家人士,均可於孩子出生前至少 180 日內申請。

荷蘭

整體排名第 1 位。在兒童心理健康和技能方面,分別排行第 1 和第 3。10 分之 9 的 15 歲兒童表示對生活很滿意,比例為所有國家中最高;10 分之 8 受訪者認為很容易結交朋友。在當地生活了 13 年、「無所事事之必要」(Niksen: Embracing the Dutch Art of Doing Nothing)一書作者 Olga Mecking,指出美國人鼓勵下一代追求與別不同,但在荷蘭卻流傳一句話:「只要正常就好,世界已經夠瘋狂了。」她認為這種心態有助減輕童年壓力。

然而,Mecking 強調:「沒有荷蘭的福利制度,就不可能有荷蘭式的育兒方式。」例如當地提供至少 16 週的法定全薪產假、最多 6 週的有薪陪產假,以及可享至孩子年滿 8 歲的無薪育兒假;但凡在當地合法居留和工作人士一律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