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聖地巡禮廣告雜誌

A+A-
日本麥當勞與電影「鈴芽之旅」的合作廣告;圖為宣傳照。

動漫是一條產業鏈,甚麼人在甚麼地方可以分一杯羹,旗子早早就被插滿。一方面是高度商業化的操作,但另一方面也有賴「製作委員會」等的投資制度,成本也相對容易集合。販賣周邊是理所當然,此外還有品牌的植入式廣告,以及地方旅遊的宣傳。

新海誠「鈴芽之旅」的植入式廣告接近排山倒海的程度,以他的名頭來說,這當然毫不意外。鈴芽外帶到車上的麥當勞、在月台上喝的 AQUA 礦泉水,全部都是行銷廣告。廣告從品牌商品擴展到現實空間,東京 JR 御茶之水車站是其中一個重要劇情的地點,鈴芽拿著礦泉水猛喝的場面被放大,貼在站外的自動販賣機上。商品銷售和觀光旅行被連結在一起,在今天的影視產業叫這作「聖地巡禮」。

電影動畫在製作的時候,已經考慮了觀眾會到電影場景觀光。「鈴芽之旅」是部公路電影,主角從九州坐車駁船到東京,再一路到東北。電影清楚明確地告訴你故事發生場景,供人按圖索驥,就是叫觀眾進場後不忘旅行,貢獻一下地方城市的經濟。所以電影還未上畫之際,製作公司已經放話旅行要知禮節,聖地巡禮不要為當地人帶來麻煩。九州的車站佈滿廣告宣傳,教你哪個地方是電影場景,旅客中心會告訴你乘車到該地方的方法。

聖地巡禮最美滿的計劃是影視作品和地方旅遊雙贏,一方成為另一方的宣傳,觀眾直接變成遊客。然而,作品表現與地方願景之間可以存在落差,共識不是理所當然。

去年「邪神與廚二病少女」(邪神ちゃんドロップキック)的富良野篇,原本計劃以所謂「故鄉稅」(ふるさと納税)的自願稅金方式支付成本,市議會卻認為故事主角在富良野背上債務,並說出「賣內臟抵債」的內容不良,會導致富良野形象下跌。於是經投票後,半數議員反對加上議長決定,反口拒絕付費。事件最終以重審通過的方式落幕,問卷調查顯示根本沒有所謂「形象下跌」,反而富良野市的故鄉稅比去年增加了 245.79%。

雖然是次案例是議員接受不了動畫的表現,但不代表所有的情況都是因為地方城市的頑固,這也可以是作品與當地居民的意願和利益產生衝突。大家還記得「男兒當入樽」裡那個塞滿遊客的馬路口嗎?聖地巡禮的雙贏不會是一個無條件的承諾,現實社會不會總是由編劇說了就算的 Happy Ending?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