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似曾相識的總集篇

A+A-
電影「『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劇照。

許多人看了最近的電影「『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後感到非常失望,原來只是前一季最後 2 集加上新一季第 1 集,完全不作剪輯,純粹把幾集合併上映,即使在「總集篇」的角度而言,也是的確誠意欠奉。

「總集篇」的存在由來已久,把電視動畫再編成電影上映也不是創新。在 2007 年的「Code Geass 叛逆的魯魯修」動畫版第一季,因製作進度問題,中間有兩集總集篇,導致電視放映檔期偏差,最後兩集的播出時間其實相差了 4 個月。在電視播放前,東京和大阪舉行了幾場特別上映活動,內容就是當時尚未播出的最後 2 集。「鬼滅之刃」這部所謂的「劇場版」雖然規模較大,但本質上還是一樣的東西。

電影「『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宣傳片截圖。 圖片來源:Muse木棉花-HK/YouTube

如果你問為甚麼有總集篇的存在?直接原因就是製作進度趕不上播放,就把過去的畫面剪輯充數,用來拖延時間。另外,也可能因為故事集數過長,例如「海賊王」動輒數百集,即使觀眾忘了前面的內容,也不可能要求他們重看,所以需要總集篇讓人重新確認現在的劇情在做甚麼。

在今天的串流世代,已經播放的內容可以隨時重溫。只要使出 3 倍速魔法加上跳播,1、2 小時內就能簡單略看過百集。Blu-ray 是狂熱粉絲的收藏品,即使買了也是放在抽屜裡,一般還是照看串流影片。然而,在 DVD 甚至 VHS 還是主流的世界裡,作品不一定會出實體媒體,出了也不是所有觀眾買得起。你只能在指定時間捕捉電視播放,然後希望有朝一日會重播。在每週只播出 1 集,而且無法即時重溫的時代中,不管是電視抑或電影,總集篇就是紙本資料外惟一重溫的手段。

今時今日,總集篇作為重溫手段的意義愈來愈低,基本上只剩下拖時間趕製的作用。至於為何仍然有在電影院上映,你應該明白觀眾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重點其實是入場的贈品,贈品還會根據電影院和時段而變動。要收齊這些限定周邊,粉絲就要三四五刷。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倒是無話可說。

另外,實際的入場行為本身就具有意義,因為這些電影多數都是與同好一起入場,「到電影院觀看總集篇」其實是一項社交活動。正如香港 TVB 電視台過往經常在劇集結局時,在商場舉行觀看活動,並加插抽獎環節之類。明明可以安坐家中免費看,你說為甚麼會有人參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