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嬰幼兒加固的疑惑 —— Traditional vs Baby-Led

A+A-

文:LonKongMaMa

每個爸媽都有自己執著的事,特別是對小朋友的飲食。有些家長堅持小朋友 2 歲之前都不能吃有鹽的食物,外出用餐會自備食物。也有不少新手爸媽放棄傳統餵食方式(Traditional Weaning,TW),嘗試新興的嬰兒自主餵食法(Baby-Led Weaning,BLW),卻要花更多的心思和時間調整餐單。作為父母,我們知道有些做法會更簡單方便,但為了讓子女得到更好的,再辛苦也願意。

大部分父母在嬰兒 6 個月時會考慮加固,慢慢讓他們接觸固體食物。TW 會先由米糊和粥仔等易消化食物開始,再循序漸進地攪拌或剪碎不同食物餵嬰兒。父母決定嬰兒進食的時間和分量,可以確保他們能均衡地汲取不同營養。2001 年,英國的 Gill Rapley 博士開始提倡 BLW,直至 2015 年才受到世界各地爸媽熱捧。BLW 將進食的主導權交回嬰兒,他們會徒手或用餐具進食。吃甚麼和吃多少,家長都不能干預。準備食物的原則是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形,家長可把它們砌成幼條狀(finger food)。比較硬的蔬菜可以透過延長烹調時間,以減低他們噎到的風險。嬰兒吃飽了就會停止進食,比起 TW,BLW 可以減低他們出現過重的情況。可是,如果嬰兒本身有缺乏營養的問題,或不願意自行進食,則未必適合用此方法。嬰兒進行 BLW 的初期,一定會把食物弄得一團糟,不過這只是一個過程,當他們習慣後,進食的整潔程度一般也會有改善。

雖然我的兒子早產 2 個半月,營養師建議我不用延遲他加固的時間,但我也沒有給自己和兒子壓力,只要他想吃,我們就給予。他 6 個月大時,我第一次餵他吃糊仔,起初,他不懂得吞糊仔,一餵就全部吐出來,所以我暫停了加固一段時間。直至他 7 個月大,多長出幾隻牙齒,也開始對我們的食物感到好奇,我才再試加固。兒子本身也有想自己進食的意欲,例如他會抗拒我們餵食和搶匙羹。於是,我開始使用 BLW 的部分概念,讓他先自行進食和探索食物,如果發現他剩下很多食物,我會再餵他。

起初,我很努力為兒子準備每一餐,也堅持只用蒸或滾的方式,再加入新鮮蒜頭、香草或黑椒等沒有添加的調味料,增加食物的味道。可是,我們經常外出用餐,有時候根本沒有時間為兒子預先準備食物。所以,我們也會讓他吃餐廳的食物,慶幸很多英國餐廳都提供多款兒童餐。雖然大部分都有炸物,但仍然有適合兒子的食物。兒子的味蕾經常受到外來的刺激後,很快便厭倦我煮的淡味食物,所以我又作出調整。兒子 18 個月大起,我便開始加少量鹽來醃肉,再轉用煎和炒的方式,這樣他就可以吃得更滋味了。

在加固的路上,我沒有跟足指引,也沒有只沿用一套方式,只是跟著兒子的想法和需要去調整,至少我知道他享受用餐的過程,那就已經足夠。我們總會想給子女最好的東西,可是,所謂「最好」其實是相對的。有時候我們為了做到所謂的「最好」而忽略他們真正的需要。沒有一套餵食或教育方法能切合所有小朋友。他們每一分鐘也在長大,每一套方法都要隨著他們的改變而要檢討,從而找到最適合他們的方法。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