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雕塑「奇」觀:為何肌肉男總配小陰莖?

A+A-
現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的勞孔群像。 圖片來源:zhang dong/

早前美國一間學校被家長投訴,指 6 年級學生在講授文藝復興的課堂上,所看到的 3 張大衛像圖片為色情教材,校長被迫辭職,事件引起廣泛討論。弔詭的是,其實從大衛像到勞孔群像,古老雕塑多是肌肉發達、陰莖短小的男性。「德國之聲」就此訪問專家,剖析背後的文化意義

有別於多數現代人、尤其是男性所認定的「大即是猛」觀念,考古學家兼導遊 Chiara Giatti 指出:「在古羅馬人和古希臘人的眼中,巨大生殖器等同醜陋。」她解釋:「石匠們只為塑像造出小陰莖,是因為他們想要表明,所刻之人是個理性知識分子,所以能控制住他的衝動。」

Giatti 形容,這種手法彰顯所刻男性擁有極強自制力,與野蠻人及很多放浪形骸的天神不一樣。「這些神和森林精靈都很縱慾,對其生殖器也作相應描繪。」像是酒神 Dionysus 與愛神 Aphrodite 所生之子 Priapos,就相傳擁有異常巨大的陰莖,還因此被奉為生育使者。

古希臘人則先把「小就是美」套用到生殖器之上,譬如喜劇作家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描述理想男性身形,是有「閃亮的胸膛、白皙的皮膚、寬闊的肩膀」,以及「短短的陰莖」。古羅馬人跟隨這套審美觀,文藝復興時期很多藝術家更積極以此創作,米高安哲羅的大衛像正是其一。

雖然意大利人仍把陰莖俗稱為「豌豆」(piselli),但今年初美國史丹福大學在「世界男性健康期刊」(The World Journalof Men’s Health)發表的研究指,過去 30 年在全球多個地區,男性生殖器大了 24%。若然米高安哲羅和拉斐爾泉下有知,不知會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