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新加坡貴租嚇跑外國人?

A+A-
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新加坡市區重建局的數據顯示,當地的平均租金價格在去年飆升 30% 之多。住屋開銷暴漲,連高薪厚職的外籍人士也吃不消,近月開始出現移居潮。當前現象,令人關注這個吸引大批外資和人才的東南亞國家,會否失去作為亞洲商業中心的吸引力。

Ben Dunn 受新加坡的陽光氣候、宜居環境和「思想大熔爐」形象吸引,從澳洲移居獅城至今 16 年。直至近月,眼見家庭式公寓的月租從 7,000 新加坡元(約 4.1 萬港元),漲至 1.1 萬新加坡元(約 6.5 萬港元),他與妻子決定在 6 月約滿時,帶同兩名分別 10 和 13 歲的子女回澳生活。從事金融業的 Dunn 表示:「我們都愛新加坡,但生活成本飆升,而薪金沒按比例增加,這次租金上漲會造成嚴重影響。」

分析指租金急增基於多個因素,包括疫症延遲施工導致房屋供應短缺,以及企業和人才對遷移至星洲的強烈需求,部分來自香港和中國大陸。就業准證和工作簽證的持有人數目,從前年的 323,500 名增至去年的 365,200 人。商界愈發關注住屋及辦公室的租金高漲現象。根據新加坡歐洲商會的民調,7 成受訪本地及外國公司有意調遷員工,而在最近續簽租屋合約的外籍人士當中,近半數租金升 40% 以上。

國際搬遷公司 APAC Relocation 指出,過去半年租金上漲令大約 1 成客戶移居,另有許多外派人士選擇「降格」,從市中心的私人住宅和大單位,搬至城郊的小公寓甚至公營房屋。作為飲食業管理層的 Ari(化名),便因業主在年初加租 5 成,令他與妻女需要大幅節省開支,包括關掉冷氣、減少外食、多乘公共交通,甚至考慮搬遠一點,但發現房租同樣高得令人咋舌。Ari 如今計劃 4 月底前在他國另覓工作。

租金暴漲令一些外籍人士也要改變在新加坡的生活習慣,包括減少外出用膳,以節省開支。 圖片來源:Bryan van der Beek/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新加坡獵頭公司 Achieve Group 在科技、銀行和製藥等行業招聘人才,行政總裁 Joshua Yim 表示,部分把地區總部設於星洲的跨國公司,正把員工遷往吉隆坡、雅加達和曼谷等成本較低的城市,讓他們遙距工作,有需要才到獅城公幹。他指半年來很多外籍人士已因租貴而離開,其他人則爭取更好待遇,雖然資方可能無法像以往那樣提供豐厚的福利和住屋津貼,但相信政府會出手干擾,到年底情況將會緩和。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倡導與政策部執行總監徐嘉禧則指,供應鏈中斷及通脹,增加商業成本及令租金上漲,有可能對新加坡的吸引力構成風險,但各大企業深明在選擇投資哪國時,需要考慮多種因素。「令新加坡持續與眾不同的,是我們隨時可以接觸到全球人才、強大的基礎設施,以及可以保護企業資產價值的機構。」當局則強調已在密切監控地產市場,包括住宅租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