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不到的它】跟 AI 做朋友的時代已經來臨?

A+A-
電影「觸不到的她」劇照。

由 LinkedIn 聯合創辦人 Reid Hoffman 及 DeepMind 聯合創辦人 Mustafa Suleyman 創立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 Inflection AI 成功融資達 2.25 億美元,日前更推出新型聊天機械人 Pi。聊天機械人湧現,相比 OpenAI 的 GPT-4、Microsoft 的 Bing 或 Google 的 Bard,Pi 的實用功能更少,賣點卻是更具個性及人性化,純聊天以了解用戶需求及偏好,公司希望 Pi 未來可作為用戶生活上的智能助理兼朋友。

Pi 為 Personal Intelligence(個人智能)的簡寫,定位為中立聆聽者,通過與用戶來回討論問題,記住內容以逐漸了解用戶。公司行政總裁 Suleyman 直指:「(Pi)不生成代碼、不寫高中論文、不會生成冗長的列表、不會編寫營銷策略,有很多事情它都不會做。而且我們不是為多用途而設計它,所以會它受更多限制,藉此變得更安全。」

Pi 之所以出現,源於 Suleyman 觀察到人與人之間的閒談,以及與 AI 機械人聊天,大多只會流於表面,未會討論現實生活中所面對的問題。他說:「當我們在一年多前開始這個項目時,我有一個核心問題 —— 怎樣才是一場最好的對話?」

其他聊天機械人通常會提供一些選項來回答查詢,而 Pi 則著重對話過程,像測試用戶問 Pi 一個問題,它往往會以問題回應。Suleyman 說,透過 10 或 20 次對話往來,Pi 可梳理出用戶真正想知道或希望討論的內容,它像是檢測新想法或建議是否可行的測試者,而不是提供維基百科式答案。

與其他聊天機械人不同,Pi 可以記住同一用戶跨平台登錄間的 100 次對話。Suleyman 指出,透過了解用戶,Pi 能檢測到他們何時變得焦躁或沮喪,並調整反應語氣以安撫用戶情緒,如發現用戶可能有心理問題,更會提醒用戶向專業人士求助。但當人與 AI 太親近,其建議可能會影響用戶決定,Suleyman 就指 Pi 經過訓練,在與用戶的對話中,會避免直接影響用戶的生活或選擇。他說:「我們不想干涉別人的生活。我們始終希望提供相對持平及公平的回應。」

Inflection 計劃不久後會使用實時內容更新其模型,包括共享鏈結、來源及資訊摘要,甚至取得用戶的日曆、電子郵件和其他文件,以協助他們管理時間。Suleyman 說:「我認為這就是人工智能,一種集教練、知己、顧問、數碼個人助理於一身的新型事物。這就是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每個人都在適應。」

不過,當聊天機械人可生成出自然流暢且富感情的回應時,未來或會出現像電影「觸不到的她」(Her)中男主角愛上機械人的問題。為免出現類似狀況,Pi 偶爾會提醒用戶這是一個電腦程式。Suleyman 指出:「我們不希望人們將之視為戀愛關係。這是一個用作陪伴,而又安全的個人人工智能,用戶必須記住那是 AI,而不是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