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旅館奪命大火,燒出紐西蘭房屋問題

A+A-
紐西蘭廉價旅館 Loafers Lodge 發生大火,住客當中不乏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但據報大廈內並無灑水系統,通往大街的電子門亦無法手動打開。  圖片來源:Marty MELVILLE/AFP

紐西蘭時間週二凌晨,首都威靈頓廉價旅館 Loafers Lodge 發生大火,造成至少 6 死、4 傷及 11 人失蹤。數十名住戶幸保一命,卻對前路感迷茫。因為該棟沒有灑水系統、火警鐘時常失靈的破樓,乃這些長者、釋囚、殘疾人士及低收入戶唯一的棲身之所。總理 Chris Hipkin 坦言,火災曝露了全國各地更廣泛及持續的房屋問題

由於紐西蘭樓價高不可攀,加上公共房屋供應短缺,威靈頓等主要城市的房租高昂,全國接近 3 萬人正在輪候緊急安置房屋。Loafers Lodge 這類旅館以及汽車旅館和寄宿房(boarding house),都是當局向最弱勢社群提供的臨時居所,截至今年初共有 3,336 戶入住,包括 3,000 多名兒童,近 500 戶住了 1 年以上,120 多戶更入住多於兩年。但這類設施很多都環境惡劣,近年更有大量涉及暴力、販毒、性罪行和搶劫的報道。

破舊簡陋的 Loafers Lodge 亦不例外,92 間房長期客滿。威靈頓多個慈善組織確認,至少 40 名無家者以該旅館為登記地址。住客還包括因刑事罪行而被澳洲驅逐的紐西蘭人,以及鄰近醫院那些難以負擔市中心房租的職員和病患。結果週二凌晨大樓起火,館內卻無灑水系統,加上走廊及樓梯狹窄,平日火警鐘不時誤響,令一些房客錯過逃生機會。Tala Sili 自稱急得從 4 樓的窗戶跳下,Tamrat Isse Adan 則說其鄰居失蹤,「有可能已喪生。」

事後消防人員表示,無法確認警鐘有否響過。威靈頓市議會則指,Loafers Lodge 早前獲得建築合格證,表明符合最低安全標準,惟法例並未要求部分舊樓加裝灑水器。副總理 Carmel Sepuloni 則承認,雖然 Loafers Lodge 未獲社會發展部續約,但仍為非正式的臨時居所網絡一部分。綠黨黨魁 James Shaw 在國會直斥:「我們這是甚麼國家,竟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竟令那些人的生活缺乏選擇,只能住在不達標的地方,有一定可能會喪命?」

對倖存者而言,確實是別無他選。在臨時設立的庇護中心,36 歲焊工 Anthony Harris 表示,他在大火中失去所有財物,不知晚上要睡在哪裡。倡導組織「公屋未來」發言人 Heleyni Pratley 形容:「這場災難是一個嚴重缺乏資金、毫無計劃和私有化的住房系統造成。我們沒有足夠房屋讓人安居。」她認為:「即使 Loafers Lodge 並非正式的緊急房屋,但它發揮同樣作用。 這完全是場悲劇,也反映出危機,是一個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