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城堡莊園文化遺產保護者 —— 美國人

A+A-
2007 年,美國演員 Hopwood DePree 到英國修復建於 1426 年的 Hopwood Hall。Hopwood DePree 祖上為 Hopwood 家族成員,但其祖先早於 1700 年代已離開英國,移居美國。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英國城堡及莊園數量數不勝數,英格蘭遺產委員會(English Heritage)形容,不論身在英格蘭哪個地方,總有一座城堡在不遠處。不少現存莊園或城堡都是貴族後代繼承的遺產,不過在民主取代貴族世襲領主制度的今天,一部分貴族的經濟狀況難以支撐維護祖產所需的大筆資金。有人選擇向外界請求幫助,甚至直接出售之;而出手相助的人或買家,可能是遠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人

不少現代貴族仍過著奢華生活,但也有些人聲稱生活拮据。例如第 11 代拉特蘭公爵 David Manners 的女兒 Eliza Manners,就因「經濟困難」獲准將 100 英鎊車輛超速罰款減半,儘管她住在倫敦西區諾丁山(Notting Hill)價值 70 萬英鎊的公寓,與真正的窮人相比絕對富裕得多。但自由撰稿人 Emily Prescott 在「旁觀者」(The Spectator)雜誌指出,貴族確實有其經濟煩惱。

買下林普恩城堡的美國人 Ann Kaplan(中)。 圖形來源:Lympne Castle/Facebook

例如欣欽布魯克子爵夫人 Julie Montagu 位於多實郡的馬普頓莊園(Mapperton House),據她所指單是電費,過去 12 個月已增加 3 倍,每年要 45,000 英鎊。「很難形容要維護這些歷史悠久的房屋涉及多少工作,我沒有週末,而如果有東西壞了,就必須用原汁原味的手法修繕,整個國家往往只有大概兩個人做得到。」類似馬普頓莊園的情況並不罕見,繼承了這些龐然大物,不代表同樣有龐大的資金。英國非政府組織 Historic Houses 發展總監 James Probert 便表示,組織的 1,500 名成員中,已積壓了 20 億英鎊的維修及保養工作開支。

拉特蘭公爵夫人 Emma Manners 就為家族在李斯特郡(Leicestershire)的貝爾沃城堡(Belvoir Castle)建立一條美元出路 —— 成立貝爾沃城美國之友會(American Friends of Belvoir Castle),吸引喜愛英國貴族文化的美國人,以 2,000 美元加入成為贊助人,可參加他們不定期在英美舉辦的活動,訪問當地亦能獲特別安排參觀貝爾沃城堡。英劇「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取景的海克利爾城堡(Highclere Castle)亦開放參觀,主人加拿分伯爵 George Herbert 坦言,如果沒有美國訪客以及他們在精品店『慷慨解囊』,他仍要為維護城堡的開支而掙扎。

不過伯爵也補充,即使多了美國人支持,城堡生活也遠非童話般幸福。「每日總有要修理的地方。多年來,我們都在艱難地掙扎。」有些人再無財力支持,便決定出售祖產,當中買家好些也是美國人。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鄉間別墅部門主管 Edward Sugden 就指,隨著英鎊兌美元繼續走弱,美國人正趁機投資英國高級房產。參加加拿大真人騷 Real Housewives of Toronto 而知名的美國人 Ann Kaplan 今年便以大約 1,100 萬英鎊,買下位於肯特郡(Kent)的林普恩城堡(Lympne Castle)。Kaplan 本身就有不少房產,對她來說城堡的售價也算相宜。

為何有新穎,且裝潢時毋須考慮歷史建築限制的新式住宅不去投資,而要買古老城堡?用愛爾蘭音樂專欄作家 Earle Hitchner 的解釋,「美國和英國的分別在於美國人認為 100 年很長,而英國人認為 100 英里很長」。英國房地產代理及物業顧問公司 Strutt and Parker 房地產業務負責人 Mark McAndrew 表示,自己遇上的美國買家幾乎都著迷於房產的歷史,且絕少介意從倫敦開幾個小時車才到達目的地。

不過美國人喜歡是一回事,入主城堡這件事,卻可能引起部分英國人顧慮,怕文化上格格不入。Montagu 成為子爵夫人前是一名地道美國人、前啦啦隊隊長,她透露過去有些貴族成員想到她要搬入莊園已不寒而慄。Prescott 亦指,Kaplan 今年買下城堡時收到好些令人厭惡、不適合轉述的負面評論。但她認為,即使城堡買家是一個美國人,只要對這些文化遺產及歷史懷抱崇敬之心,願意代為投入金錢維持,美國人或能是更好的文化遺產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