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台北小旅行

A+A-

香港人有幾鍾意台灣,疫情後是有增無減。

前幾天去饒河夜市,因友人結婚,餐廳在附近,吃得撐死了,飯後便去走走消化。

在夜市門口,已經被無數講廣東話的香港人包圍。走在夜市內,上上下下前後左右,都是廣東話,差點以為自己回了香港。有讀者看到照片,說有點像旺角地鐵站銀行中心 E 出口。說起來也是,霓紅燈火,人山人海,是有一點像。

或者說,你心裡想念甚麼,看著便是甚麼。

最近來台北玩的朋友很多,都問我哪裡好玩、甚麼好吃,那麼我來隨手推介一些日常小景點或餐廳(無業配,但現在開始歡迎找我哈哈)。排名不分先後。

捷運南線遊:

北門站,台北大稻埕,舊街老建築,有許多老房子改成的書店和精美的咖啡館,推介郭怡美書店和季風帶書店。前者裝潢很美、很大,入面有咖啡廳;後者有很多東南亞和馬來西亞書籍。比較特別。

小巷裡除了書店,也有很多性格小店或古物店,隨處走便是。大家自己發掘。

逛完街可以去漁人碼頭吹吹風,入口的球場旁邊很多搭棚的歌唱表演,有點廟街的味道,很有趣。最近夏天有煙火節。

坐一個站去西門站西門町,主要去飛地書店;還有感受一下台灣 mk 的年輕氣氛,看看街頭表演。

晚上,順路去小南門站,南機場夜市,小而精美,不是觀光夜市但東西好吃。這裡比較早關門,大約 10 點就會關。

住宿的話,南線忠孝敦化站,或紅線中山站都方便,位於市區中心點,去哪都快。

捷運紅線遊:

圓山站,台北市立美術館,場館設計佳,展覽很好看,冷氣很涼,入場費便宜。基本上我沒事就會去走走,看看有甚麼新展覽。

北投站,北投圖書館,全落地玻璃如一艘大船,前面有花園,很漂亮的綠能建築。不看書也可以來打卡。不怕熱的話,可以去泡溫泉旅館。反正對女生血氣循環好。

淡水站,請快速經過淡水老街,走到榕堤看河看海。這裡的人少好多。記住走到最遠,到裡面的避風塘,有間咖啡館叫「天使熱愛的生活」,它附近有幾間餐廳,或是冰店甜品都很不錯。旁邊轉角處有間香港小茶記,有公仔麵和雞蛋仔,記得一定要支持。

這裡看日落人少一些,比較悠閒。可以在紅樹林站借 ubike 騎去淡水站。

晚上有餘力,紅線一直坐,去象山看夜景。大安站 2 號出口,靈雲宮旁邊上。是最熱門的小步道,30 分鐘左右可以走到觀景台,當散步不錯。如果你要走完四獸山也可,請早上去,晚上不要走錯路。這裡人很多,是台北人的後花園,晚上 9 點前到都很多人,可以跟著大家走。不易迷路。

以上都是引子,主要想說,如果來到台北,請記住一定要去國家人權博物館。星期一休息,營業時間早上 9 點至下午 5 點。無論是紅線南線,過去都方便。

如果想去山上喘口氣,九份其實也很漂亮,只要你避開假日人潮,東西大都一樣的老街也不用去。平日到訪人不多,住在山上看海的民宿,走旁邊靠山靠海的茶壺山,或在老山城區隨便走,放空也很棒。

不需要時時填滿行程,香港人的腦子累,來發呆剛好。如果一個人,在忠孝東路復興站有 1062 巴士直達。

這些都不是甚麼大景點,是我日常會去的地方。旅行就是觀看別人的生活,就是騎 ubike 請小心一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