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販運者,如何誘使婦女前往阿曼?

A+A-
圖片來源:Tanmoythebong/Shutterstock

一位印度駐阿曼的大使館官員向「印度快報」表示,當地的庇護所經常會有 30 至 40 名等待返回印度的婦女。其中一名婦女被聲稱為「旅行社」的公司,以 8 萬盧比販賣到阿曼,不少來自霍希亞普爾、賈朗達爾及阿姆利則等多個印度城市的婦女也有類似遭遇。

這些販運者來自印度旁遮普邦、新德里、孟買及更南部的地區。他們首先會在中東國家開設假公司,然後招攬擁有數年中東工作經驗的人充當中間人,轉介他們的親戚或尋找印度年輕婦女,並大多以家境貧困、急需金錢、教育水平低且不熟悉外地工作和簽證手續的人為目標。

因與受害人來自相同地區,這些販運者較易取得信任。他們大多聲稱能提供高薪的家庭傭工等工作機會、可協助辦理旅行文件,並聲稱其旅遊簽證會被延長至兩年。在阿曼首都馬斯喀特的援救案例中,大部分婦女都是來自旁遮普邦,她們每人需向中間人支付 5 萬至 7 萬盧比(約 4,800 至 6,700 港元)的費用,並大多以旅遊簽證入境。

當她們到達馬斯喀特後,隨即會被安排到指定地點,並沒收護照和手機。販運者通常會提供一份以英文寫成的合同或協議,讓她們在不知情之下簽署,例如其中一位受害人是文盲,就被要求在協議上以姆指印代替簽名。其後她們被以 8 萬至 15 萬盧比(約 7,600 至 1.4 萬港元)的價格賣給當地人。

這些合同或協議內聲稱她們同意在特定地點工作兩年,以獲取約 15 萬盧比報酬。但當她們到達所謂的工作地點時,除家務之外,還被迫從事性工作;假如拒絕就會遭毆打及各種不人道對待,或被販賣至另一個家庭。印度前聯邦首長 Balwant Singh Ramoowalia 表示,他曾經從阿拉伯國家營救了一名 26 歲的女孩,她在當地被迫從事性工作,期間患上多種疾病,獲救後數日內不幸離世。

部分獲營救的受害人曾設法向家人發送求救信息;家人隨後與印度官員聯絡,轉而與馬斯喀特的印度大使館官員商討,整個營救過程需時。Ramoowalia 認為印度政府須盡早處理有關問題,並指出阿曼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對這類家庭傭工的需求正在增加,將成為這些販賣人口集團的藉口。而現時旁遮普警察局(BOI)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負責調查當地所有非法販運婦女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