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水壩被毀,另一場生態災難即將浮現

A+A-
赫爾松居民乘救生艇撤離。 圖片來源:路透社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水壩被炸毀,導致洪水氾濫,第聶伯河下游居民緊急撤離,俄烏互斥大壩被毀是對方所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事件為「大規模毀滅性環境炸彈」,當地生態及環境將如何受影響?

位於烏克蘭赫爾松州俄控區的卡霍夫卡水壩(Kakhovka dam)本月初潰堤,水庫的水湧向第聶伯河下游兩岸多處,將帶來許多影響。首先是威脅飲用水供應,卡霍夫卡水壩是烏克蘭最大水庫之一,也是水力發電廠,該國南部大部分地區以及克里米亞都依賴它提供淡水。根據目前水位下降的程度,水壩潰堤後,數十萬人無法正常獲得飲用水,影響日常生活。

此外,水壩下游大片農田被淹沒,烏克蘭農業部較早前就預計西邊烏控區將有 1 萬公頃農田受淹。而如果農民在夏季缺水灌溉作物,可能會對糧食供應和安全產生嚴重連鎖反應。水壩被毀亦加劇烏國能源問題,更令人憂慮的是會否波及附近扎波羅熱核電站;核電站的關鍵系統依靠河水進行冷卻,事故有可能導致反應堆發生故障。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示水壩被毀暫不至於危及核電廠安全,英國「衛報」引述核電站前反應堆操作員 Oleksiy 指出,自俄羅斯入侵後,核電站全部 6 個反應堆已關閉,其中 5 台反應堆處於「冷停堆」(cold shutdown)狀態,僅剩下一台反應堆處於「熱停堆」(hot shutdown)狀態,保持在攝氏 200 至 250 度,以應付冬天供暖需求。他分析指,核電站有人工蓄水湖,水壩受損不會立即影響核電站,但隨著時間推移,水會從冷卻系統蒸發,若不能從卡霍夫卡水壩上游的水庫補充水,渦輪機和發電廠就無法運行。

目前還未清楚事件對水壩下游生態系統會構成甚麼程度的影響,包括黑海生物圈保護區和 Oleshky Sands 國家自然公園,但烏國國防部表示洪水已導致河岸旁一間動物園被淹沒,超過 300 頭動物死亡。烏克蘭前生態部長 Ostap Semerak 認為,未來幾天至幾週可能會出現其他危機,因為洪水淹沒城市、加油站和農場,被農用化學品和石油產品污染的水流入黑海,將對羅馬尼亞、格魯吉亞、土耳其和保加利亞造成影響,對整個地區都有害,他甚至形容此為 1986 年切爾諾貝爾事故以來最嚴重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