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權掌控藝人的 AI 數碼分身?

A+A-
最近 YouTube 上傳多段 AI 尹光翻唱其他歌手作品的聲帶。 圖片來源:VirtualTours/YouTube

你或者有聽過 AI 尹光翻唱其他歌手作品,但你有沒有想過,尹光本人可以申索對 AI 尹光的擁有權?荷里活演藝界正應對類似問題,假設電影公司利用 AI 製作演員的「數碼分身」(digital twins),以此無限量創作新片與電影續集,究竟演員可得到甚麼酬勞?更根本的問題是,「數碼分身」擁有權與控制權誰屬?

事實上,現今荷里活已經利用 AI 製作電影,例如 AI 可按照不同語言配音版本,修正演員的嘴唇活動;即將上畫的「奪寶奇兵: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中,AI 將會令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外貌回復青春。這些都不過是荷里活對 AI 技術的入門級應用,有部分電影正通過 AI,讓無法抽身的演員參與其中。

現年 92 歲的退休老牌演員鍾斯(James Earl Jones),早前便授權電影公司以 AI 複製其聲帶,日後繼續用於「星戰」(Star Wars)系列的經典角色黑武士。可以想像,未來演員或者能夠控制其「數碼分身」,即使足不出戶都能夠讓「自己」參演不同影視作品,然後坐收漁利。

以 500 美元出售數碼分身

美國網上文化雜誌 Slate 最近報道指出,身兼配音師、模特兒與酒吧經理的 Devin Finley 早前為自己製作「數碼分身」,以 500 美元(約 3,900 港元)首期酬金,跟以色列 AI 影片公司 Hour One 簽署合約。日後 Hour One 可按預先購入的配額,預約其「數碼分身」演出產品教學、網上培訓、員工入職簡介等不同影片,假如配額用盡,公司將要向 Finley 真人額外付款。

Finley 起初對此有些抗拒,但當他想到日後自己年老時,年輕的「數碼分身」仍可為自己賺錢,甚至會說自己不懂的語言、表演自己沒學過的技能,他便確信其有無限潛能。他認為只要公司信守承諾,不讓他的「數碼分身」接觸政治、性及其他惡意內容,他就願意持開放態度。

當殿堂級演員獲得不死身⋯⋯

當然面對 AI 技術的洗禮,不是每位藝人都持同樣開放態度,如何保障所有人的權利成為重要挑戰。荷里活演藝人工會 SAG-AFTRA 與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AMPTP)最近的合約談判,便把重點放在誰管有演員的「數碼分身」或 AI 複製的聲線,一旦談判破裂可能會引爆工潮

美國律師 Ryan Meyer 向科普雜誌 New Scientist 指出,最理想的情況下,雙方可制訂 AI 相關權利的標準協議,同時適用於臨時演員或者國際影星;工會爭取的另一個目標,是限制「數碼分身」的演出方式與時間,確保人類演員未來有足夠工作機會。

就算現世藝人權利得到保障,「數碼分身」仍可能為演藝界留下後患。過去殿堂級演員退休或離世,其演出自然就成為絕響,但假如「數碼分身」令老演員獲得不死身,能夠永恆活躍影壇,很有可能扼殺後起之秀的演出機會,窒礙影壇的新陳代謝。因此限制「數碼分身」的演出年期,對整個演藝圈生態同樣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