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唔駛用劍嘅】殺蒼蠅不見血之法:用蒼蠅屍體!

A+A-
圖片來源:Dynv/Unsplash
文:小肥波

蒼蠅滿天飛的確是件很困擾的事,拍死、誘捕牠們等是最直接解決問題的方法,不過最新刊於「PLOS 生物學」的研究就有一個另類的殺蠅不見血建議!

研究表明,當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見到死去同類的屍體時,壽命會以顯著且可測量的方式縮短。同時,牠們會開始表現得內向,身體脂肪減少,衰老速度加快並快死過其他沒見到同伴屍體的果蠅。

原來,當黑腹果蠅感知到死去同伴時,兩種接受神經遞質血清素(Serotonin)的神經元會被激活,而這種變化會加速果蠅的衰老過程。

事實上,過去已有研究發現,果蠅見到死去同伴時會影響整體衰老速度,變化似乎也與血清素以及血清素的受體之一 5-HT2A 有關;血清素是一種在神經細胞之間傳遞信號的重要神經遞質。

是次研究則調查哪些表達 5-HT2A 的神經元可能參與「死亡感知」的物理效應。團隊首先對黑腹果蠅注射螢光蛋白,並向其展示死去同伴,然後觀察並記錄果蠅大腦的哪些部分會亮起。

團隊最終人工激活果蠅這些亮起區域的神經元,確認 R2 和 R4 兩個神經元與這種「死亡感應」有關。

發現當然不只影響滅蟲工作。團隊就認為了解這類「死亡」神經迴路,有助理解特定神經狀態如何影響行為和生理,從而找到潛在方法,治療包括士兵以及急救人員等經常要與死神周旋而感巨大壓力的人。不過,現階段還不能直接將研究結果套用在人類身上,因為果蠅大腦與人類非常不同。

該團隊希望,有一天這個發現能幫助其他學者更了解我們的大腦和衰老過程如何運作。

參考資料

  •  Gendron CM, Chakraborty TS, Duran C, Dono T, Pletcher SD (2023) Ring neurons in the Drosophila central complex act as a rheostat for sensory modulation of aging. PLoS Biol 21(6): e3002149.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bio.3002149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