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海外移民求生小智慧系列 —— 完全循環再用的助燃劑(Fire Starter)

A+A-
生火永遠是習慣了城市生活的香港人一個大難題。圖片來源:elijahboisvert/ Unsplash

香港人習慣了城市生活,更甚有人從小在外傭照顧下長大,近年因你懂的原因,不少人都移民到海外。也許你經濟條件不差,但突然失去原來熟悉的城市優勢,和離開了甚麼都吩咐外傭的情況下,許多人都會如同美國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的「人在野」(Man vs. Wild)一樣,感覺被拋到熱帶雨林般徬徨無助。

許多人對於移民海外的生活有所顧慮和擔憂,一定程度上除了經濟環境外,還有那種突然甚麼事情都要自己做的恐懼感。在這方面,筆者也是其中之一,因此不少朋友開始互相指導,筆者就在此寫成一個系列,分享一下心得。

在海外生活,若週末要進市中心,所花的交通時間成本,較在香港這麼集中的城市為高,因此許多人的週末活動,都是選擇與一班朋友去某個人的家,進行燒烤聚會。在這種情況下,就牽涉到後院燒烤爐的生火問題。有人喜歡用柴或炭來燒烤,但生火永遠是習慣了城市生活的香港人一個大難題。當然,你大可在網上或超市輕易買到炭精或其他各種助燃物料,但其實也有不少外國專家有教授如何自製助燃劑。

大概看到這裡,不習慣自己動手的香港人又會覺得麻煩,說自己才沒空去搞這些。但專家已經想到了你這個抗拒原因,所以他們教的所需素材,都不假外求,能在每一個人家中輕易找到,就是垃圾。

首先我們常用的捲裝廁紙,一個星期的消耗量可不少,而廁紙用到最後都會留下中間那個紙筒。一般來說,這個都會被丟進垃圾筒,而在需要垃圾分類的北美或歐洲等地,又會歸為紙類垃圾,要儲上一星期,才能拿出去丟一次。

有聰明的燒烤前輩就教大家,可以把這個紙筒(廚房常用的抹手紙紙筒也可以)留下來,在其中空位置,塞進助燃物料,便是個天然的燒烤助燃劑。看到這裡,香港人也許又會頭痛的說:我係訴求只有上班的黎生,哪有空去收集甚麼助燃物料?這就錯了,那個助燃物料是不用去購買的,只要你有洗衣服,家中有乾衣機,就自然會有。當你每次用完乾衣機,乾衣機中間的那個濾網,都會黏著一大團衣物纖維的絲屑,要是不清理,乾衣效果會欠佳。而這厚厚一層的毛屑,往往都會被你直接丟進垃圾筒,但其實這團毛屑正好就是填進廁紙筒中的助燃物料。

只要你每次清理乾衣機時,把毛屑留下來,塞進廁紙筒,這個天然助燃劑就成了。一個塞滿了助燃物料的普通廁紙筒,簡簡單單的點燃起來,大概就能燒上 4 分鐘,這 4 分鐘足以燃起木頭或炭等物料。如果想火再大一點,就可以用較長的抹手紙筒。

當然,有潔癖的人可能會說:這樣塞毛屑進廁紙筒,儲存時很容易掉出來呢!要是你有這方面的顧慮,前輩們也有教授。可以把平常剩下的蠟燭底部留下,用罐頭湯的鐵罐儲起來,到填滿了一定數量的紙筒後,就把它們直立在一個曲奇餅罐之類的盛器中,然後以溫水浸著裝碎蠟的那個罐來進行加熱,待蠟溶化後,倒進曲奇餅罐中,讓它在紙筒底部封上蠟,這樣毛屑就掉不出來了。當然,這個加工過程只是遷就個人喜好,不做也不會影響助燃效果,只是做了在儲存上會比較整潔。

聽到這個後,我也很有興趣,於是嘗試製作。我會去製作的原因,不是我有多需要燒烤(其實這種後院燒烤我本來就做得不多),也不是因為要省下買助燃劑的錢,更不是甚麼環保狂熱分子,只是覺得這種小智慧很有意思。因為當中所有物料,都是平日我們要直接丟進垃圾筒的東西,也不需要花多少力氣去收集,畢竟這些垃圾每天都得處理,但經過一個簡單的處理程序,就能把 3 種垃圾結合成為另一種實用東西。

這個轉化過程很有意思,也是我在香港的忙碌生活中,從沒思考過的生活細節。過去每天匆匆忙忙,習慣了把所有身邊沒價值的東西,直接丟進垃圾筒,很是方便;但當到了另一個地方,即使你願意付錢去買物資,也不再像過去般方便時,就會思考這種循環,嘗試不把它當成一種煩惱,而是在野外(香港以外)求生的一種小智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