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底特律真的是生人勿近嗎? (下)

A+A-
受廠方限制,造車過程有工作人員緊盯著不可拍照。這張相片是在允許的情況下拍攝的,仔細的造車過程只能靠大腦記住。

不少安省南部的居民在週末都會到底特律消費,認識的老一輩香港移民都會過去遊玩,相當於香港人前往澳門一般。

從旅遊的角度而言,底特律作為一個短旅行目的地而言確實不錯,作為工業時代蓬勃發展的城市,這裡的建築物具有歷史,置身其中會帶來身處 60 至 70 年代美國電影當中的感覺,大門上黃銅製的門柄、大理石柱、精緻的扶手裝飾,都是歷史的印記,也依稀反映出當年城市繁華的一面。

不時會看到以 Ford 命名的建築,但原來這幢近百年歷史的 Ford Building 和福特車廠無關。

來到汽車之城,絕對不能錯過參觀車廠的環節。老牌美國廠商福特(Ford)在底特律有多個工廠,廠商更會開放其標誌性汽車 F-150 的製造過程供遊客參觀。福特的 F-150 在北美隨處可見,其 F-150 車廠確實令人大開眼界。到工場參觀,按照廠方規劃的路線,可以見識到一輛汽車是如何由車架開始逐步變成一架可以運作的車輛,組裝各個部件的過程,猶如過山車路軌的運輸帶源源不絕送上零件,流水線的工人如何分工,機械人把各個重型部件一一裝上,都令我有衝動要買一輛 F-150。相比歐洲房車,我更喜歡北美的 pick-up truck 硬朗粗獷的風格,儘管它們是大 cc 的食油怪物。

在城市內參觀,更感受到福特的存在。福特車廠不單撐起底特律的就業和經濟,就連醫院、大學等都以創辦人的名字命名。

總結兩天的行程,我在市中心內都有 street parking,雖知道在外國旅行車內不要留下背囊手袋是常識,但有時候我不得不把行李放到車尾,可幸亦未有被打爆車窗偷竊。最可怕的除了入境體驗,還有美國人的駕駛風格,主觀感覺比加拿大人狂野得多。他們在州際公路上以時速 120 公里左穿右插,車流之多也非 401 公路可比。而慣用公制的我,去到美國,路牌的指示都是用英制 Miles 作單位;而汽油的售價以加侖計,相比在加拿大和香港慣用的公升作單位,或多或少都令我不太適應,格價時甚至要拿出計算機轉換單位。不過底特律的消費稅不到 5%,各種肉食和汽油都比加拿大便宜最少 3 成,貨品的選擇較加拿大更多,跟加拿大的物價和稅項之高相比的話,都令我非常葡萄。

結束旅程, 再一次穿過百年隧道回到加拿大,遇到友善的加拿大邊境人員、相對疏落的車流,都不自覺地放鬆下來。底特律經歷過核心產業下滑、破產,重生之路漫長,我也期待以後可以再看到城市繁華的一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