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亂世微光」—— 人人都是英雄

A+A-
迷你影集「亂世微光」劇照。

安妮日記」是跨越時代的讀物,13 歲少女 Anne Frank 在二戰時,與家人匿藏在閣樓兩年間寫下日記,不單成為歷史見證,更鼓勵了無數人。安妮在 15 歲那年死於集中營,日記得以見天,除了倖存者爸爸 Otto 替女兒出版,最重要的人物其實是他的秘書 Miep Gies,也就是她甘願冒險匿藏了 Frank 一家。Disney+ 的「亂世微光」(A Small Light)正是關於這個真實故事。

劇集由 National Geographic 出品,「醫人當自強」(Grey’s Anatomy)的 Tony Phelan 創作,以 Miep Gies(Bel Powley 飾)的故事出發。這個來自奧地利的女孩,年幼時因為饑荒,母親把她送到荷蘭一個家庭,此後在荷蘭長大。從來沒有甚麼人生目標的 Miep,原本被收養的父母安排跟沒血緣關係的哥哥結婚,令她感到懊惱,於是唯有離開家庭過獨立生活。雖然沒很高的學歷也沒甚麼技能,也得到猶太商人 Otto Frank  聘用,成為他的秘書,慢慢發展亦師亦友的關係。Otto 為逃避納粹,從德國搬到荷蘭,後來妻子與兩個女兒也來團聚。幾年後德國納粹入侵荷蘭,當地的猶太人人心惶惶,Miep 幫助老闆 Otto Frank 一家匿藏,地點正是辦公室的小閣樓。後來 Otto 的生意拍檔 Van Pels 一家三口,還有 Miep 的牙醫也躲進了這個秘密空間。從 1942 年至 1944 年,Miep 負責他們的食物補給和一切物資。最終也因有人告密,令小閣樓曝光,眾人被帶到集中營,戰後只得 Otto 一人生還。

故事拍得平實,整齣劇的氣氛不太黑暗,亦沒有悲天憫人,有比較大路的感情線,Miep 與丈夫的相遇、婚姻生活,Miep 與 Frank 一家的歡樂片段等等。主線是著力描寫 Miep 這個普通人的超凡行動。她與老闆既有著寄人籬下、難民身份的連繫,也本著「得人恩果千年記」的精神,樂意幫助他們一家人也很合情合理。不過 Miep 跟丈夫在這段日子也營救了不少猶太人,兩人都是性格耿直,見義勇為之人,當中有很多緊張驚險的時刻。Miep 有小聰明,更有平凡人的衝動,最重要的還是她的堅毅,每當遇上困難,丈夫說沒有甚麼可以做時,她也會說一定還有方法。雖然最後只得 Otto 一人活下來,但沒有 Miep,就沒有兩年的匿藏歲月,也沒有「安妮日記」,更不會有 Miep 在餘生四處演說,不斷宣揚這種精神。劇集以 Miep 的這句說話完結:

Even an ordinary secretary or a housewife or a teenager can, in their own way, turn on a small light in a dark room.

亂世中,那怕是最微小的行動也有其意義,有用無用,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看到。歷史故事就是這樣照耀後世。

Miep 活到 100 歲,好人一生平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