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復常】繼續在家工作,成僱員訴求趨勢?

A+A-
圖片來源:lovemydesigns/Shutterstock

疫情過去,一切彷彿恢復往常,但有些措施似乎難以逆轉。正當各行業僱主陸續要求僱員重返辦公室,認為在家工作(WFH)削弱工作效率,不少僱員卻沒有打算「回到過去」。有調查發現遙距工作訴求依然高漲,部分大企業員工聯署抗拒「復常」。

在家遙距工作,是過去數年僱主與僱員的普遍共識,但疫情結束令此共識瓦解。「經濟學人」指出,以摩根大通行政總裁 Jamie Dimon 為首的美國銀行業,決心要讓 WFH 與疫情一樣成為歷史,高盛等華爾街中堅同樣恢復每週五天辦公室工作。Google、Meta 與 Lyft 等科技巨頭紛紛仿傚,規定員工每週至少有三天時間在公司上班。

不少企業管理層擔心,完全 WFH 會影響工作效率,並引用最新研究來支持他們的決定。有研究發現,某些行業的員工 WFH 的效率比在辦公室低 18%,亞洲 IT 公司人員的遙距工作效率更低 19%。此外,Microsoft 分析近 6.2 萬名員工的通訊記錄,顯示遙距工作導致公司內部關係疏離。

然而,這些都未能說服所有僱員,史丹福大學及智庫組織 Ifo Institute 等參與的 WFH Research 團隊,以受過中學教育的全職員工作為對象,調查 34 個國家的遙距工作安排,結果發現僱主與僱員對 WFH 的期望,存在嚴重落差,全球僱員平均期望有兩天能夠 WFH。

雖然英語國家的 WFH 比率相當高,但他們對 WFH 的需求同樣較大,而且有跡象顯示,在 WFH 安排不算普遍的國家,僱員對此的需求亦正上升。例如日本和韓國員工希望,每週逾 4 分 1 工時可以 WFH。另一方面,歐洲員工希望每週有 3 分 1 工時 WFH,而拉美員工則希望有一半時間。

加薪 8% 還是允許在家工作?

渴望在家工作其實不難理解,特別是通勤時間較長的外國城市。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 Nicholas Bloom 的團隊發表論文,指遙距工作平均每天可節省 72 分鐘,一年可累計節省兩星期。美國數據分析公司 Gallup 的調查顯示,員工認為 WFH 工作時感覺最為投入,按全球平均計算,員工對 WFH 安排的重視,相當於公司向他們加薪 8%。

部分員工把訴求化作具體行動,Amazon 約有 3 萬名員工聯署請願信,反對公司的重返辦公室政策,但高級人力資源代表拒絕接信。有企業嚴厲對付拒回辦公室的員工,Apple 則追蹤員工出勤情況,威脅將對每週有三天不在公司上班的員工採取行動;有傳今年 3 月,Elon Musk 在凌晨 2 時半向 Twitter 員工發送內部電郵,提醒他們注意公司政策:「辦公室不是自由選擇項目。」

與此同時,有部分公司意識到無可避免要更靈活安排,正努力適應新變化。匯豐銀行便計劃,把倫敦辦公室從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的 45 層商廈,搬到較小型的辦公地方。四大會計師行當中的德勤與畢馬威,亦打算減少辦公室面積,並增加 WFH 比例。這些都表明,有個別企業正嘗試收窄僱主與僱員對 WFH 的分歧。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