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AI 戰爭:滲入以色列軍事行動的人工智能

A+A-
以色列軍方空襲加沙。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1 年,以色列國防軍(IDF)將加沙為期 11 天的衝突描述為世上第一場「人工智能戰爭」,IDF 當時利用 AI 來識別火箭發射台,又找出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成員的位置。「彭博社」報道,以色列已將 AI 系統擴展至軍事行動,協助快速選定空襲目標。但有專家質疑,過度依賴 AI 技術會帶來可怕後果。

以軍現時使用兩套 AI 系統協助軍事行動,其中一套可以處理大量數據並選擇空襲目標。另一套名為 Fire Factory 的 AI 模型,則按軍方批准的空襲目標數據來計算彈藥裝載量、設定突襲計劃,可向數千個目標進行優次排序並施襲,速度前所未見。支持者認為,先進的演算法可能超越人類的能力,幫助軍方將傷亡減至最少;批評者則警告,依賴日益自主的 AI 系統或會帶來嚴重後果。

Fire Factory 系統由以色列國防承包商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開發,專為全面戰爭而設計。IDF 一直都有使用 AI,近年以國更將這些系統擴展到各個部門,以塑造出自主武器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形象,當中部分系統正是由以色列國防承包商建造。StarTrack 邊境控制攝影機則由軍隊開發,通過觀看數千小時的影像來識別人和物體,共同構成龐大的數碼架構,用於分析大量無人機和閉路電視影像、衛星圖像、電子信號以及其他數據,陸軍 8200 部隊運作的數據科學與人工智能中心負責處理這些信息。

有 IDF 官員透露,雖然兩個系統均由人類操作員監督、審核目標和空襲計劃,但 AI 技術仍未受到任何國際或國家層面的監管。前軍事法律顧問 Tal Mimran 形容,一個失誤就可能毀掉一個家庭:「如果 AI 的計算出錯,AI 也無法解釋,那麼誰該為這錯誤負責?」這類 AI 系統的開發方式引起外界擔憂,包括半自動化系統和全自動化殺人機器之差或在一夜間縮小,屆時機器會被賦權定位和打擊目標,人類將完全不再參與決策。

另一個爭議點,在於採用 AI 的速度,超過研究其運作方式的速度。事實上,AI 系統的演算法多由不披露專利信息的私營公司和軍方開發。批評者認為,對於演算法如何得出結論,內部機制顯然缺乏透明度。IDF 亦承認存在這個問題,但聲稱輸出結果經士兵仔細審查,而且軍事 AI 系統會保留記錄。

與核軍備競賽不同,洩漏武器能力是威懾對手的關鍵,但現時政府、軍隊和私人公司都在秘密開發自主和 AI 輔助系統。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Liran Antebi 相信,美國、中國或其他國家也擁有先進的 AI 系統,只是從未展示實戰用途和使用案例。目前,將 AI 系統加入軍事行動並未受到任何限制。以色列最近頻頻就伊朗的濃縮鈾發出警告,一旦兩國發生衝突,IDF 預計伊朗在加沙、敍利亞和黎巴嫩的代理組織會作出反擊,令以色列陷入另一場多戰線衝突,到時以國或會更常在軍事行動中使用 AI。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