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致公開試失敗的學生們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中學公開試 DSE 剛剛放榜,依照往年傳統,傳媒會訪問成績優秀的狀元,同時以旁敲側擊的方式,追問他們大堆連記者本人也不會願意回答的政治時事難題。香港狀元們登科的首次義務,就是扮演出不過爾爾的一面,讓失敗的成人們發洩和嘲弄。

相對屈指可數的狀元,是眾多剛剛符合大學入學門檻的學生,然後還有大量連門檻都跨不過的人。於是會出現香港放榜季節另一個傳統,就是大家出來說公開試不代表甚麼,名人網紅以身證成功與成績無關,鼓勵失意的學生們人生充滿希望。然而,在成年人自己都正逃離的香港裡,跟年青人說「人生充滿希望」,無疑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謊言。

在貧富懸殊的社會中,敗者復活的難度每天都在提升。爭入三大已經是故事的中段,筆者最近才知道,父母們認為在哪一間醫院出生,已經決定了孩子的命運。據說名校幼兒園會看醫院名字,私家醫院出生代表家庭擁有一定經濟能力。那怕是再小的因素,也有機會導致孩子能不能入讀名校幼兒園,再間接導致入讀哪間中學和大學。這聽起來很超現實,但在今天的父母眼中,我才是孤陋寡聞的那個。

先不談贏在起跑線的問題,始終這是投胎才能解決。在產業極端傾斜的香港,以往發達的可能性只有靠炒賣,或者獲取醫生、會計之類的專業資格。進入「背靠祖國的發展機遇」的大灣區時代後,炒賣還有多少空間,我不敢說,你問問自己對祖國的信心好了。至於專業中產,當正式輸入北方人才後,這齣戲也許離謝幕不遠。

奇蹟是會發生的,但奇蹟之所以是奇蹟,是因為不會發生在你身上。此時此地可以毫不羞恥地對你說「人生滿希望」的人,除了是傳教和賣保險之外,只有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普遍人們都喜歡聽正面積極的鼓勵說話,但本人平生最討厭正能樣。只有直視問題,你才有機會解決。

致公開試失敗的學生們。

透過重讀或者副學士再升讀大學的機會是存在的,而且可能性不算低,但在香港整體將來的角度而言,你也不算有復活,只不過擠身比沒有大學學歷高一層的地獄。這個城市還不會餓死人的,如果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躺平是一條出路。如果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這也算是希望的話,繼續傳統的學業就職路線是一個選項。

然而,在公開試中失敗、甚至處於副學士射程外的你,事實上往外跑的成本是無限地接近零的。對,我最後的建議是,趁自己根本沒有東西可以輸的時候跑。我不會說往外跑一定會成功,而且甚麼叫成功是因人而異,但情況再差也可以練成一門外語。

成年人都在用金錢換時間,擁有青春的你可以用時間換金錢。跑到牆外後,你會發現選項其實會比想像中多。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