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勝防】電車襲擊再現,日本對策有限?

A+A-
圖片來源:James Matsumoto/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在鐵路車廂遇上襲擊,對乘客而言是無法逃脫的煉獄,這種恐怖日前再於日本出現。大阪泉佐野市一列開往關西機場的電車發生斬人案,造成 3 人受傷。因應 2021 年京王線及小田急線的刺傷事件,各鐵路公司已著手加強車廂安全,在列車安裝閉路電視,包括今次事發的 JR 快速電車。但專家坦言,要在凶徒犯案前察覺極為困難,而且並非每條路線的車廂都設有閉路電視。

有事發列車的乘客事後驚恐地說:「腦中閃過東京發生的刺傷事件畫面。」2021 年 8 月,一名 37 歲男子在來往東京及神奈川的小田急線列車,用刀襲擊 10 名乘客,最近以殺人未遂等罪名判處 19 年刑期。同年 10 月,再有一名 26 歲男子在往返東京調布市内的京王線電車,持刀企圖殺害 13 名乘客及縱火,案件目前仍在審訊

閉路電視能成防範關鍵?

在京王線事件中,車廂內沒有閉路電視,直到有乘客拍打門窗,車長才知道出事。之後京王電鐵決定在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以便指揮中心等部門可監察實時情況,並承諾在 2023 年年底前為其所有列車加裝。

各鐵路公司亦增加警衛巡邏並加設廣播,以及在電車內增設閉路電視。國土交通省則強制運行大城市路線的列車要安裝閉路電視,並正考慮共享技術,通過使用 AI 圖像分析,檢測可疑人物及物體,又呼籲乘客預先了解緊急呼叫設備的位置。

關西地區的私營鐵路亦作出對策。去年 10 月開始,阪急電鐵在部分列車試行安裝閉路電視。而發生今次事件的 JR 西日本,早前已公佈打算於 2027 年尾,盡可能在京阪神區域約 2,800 架常規列車內設置閉路電視;連接大阪、京都及北陸地區的「雷鳥號列車」等特急列車,則計劃在 2024 年年底在完成加裝。

不過,因應不同地域及鐵路公司,相關措施的執行進度仍有差異。像首都圈內常規線路已全部設有閉路電視,但京阪神地區的通勤列車僅約 33% 安裝完成。而據「每日新聞」收集到截至 2022 年 10 月的資料,仍有很多鐵路公司只為轄下 10% 至 20% 列車安裝。

車廂襲擊,根本防不勝防

在沒有行李檢查措施的鐵道路線上,亦難以完全杜絕襲擊行為。犯罪預防顧問松丸俊彥指出:「要事發前發現很困難,在應對這類事件上確實有限制,只能加強我們的警戒及安全系統。」而乘客也該知道,列車上緊急通報裝置及滅火筒的位置。JR 西日本一位負責人則表示:「我們希望加強安全保障,例如增加列車及車站內的巡邏次數。」

這次事發列車上的一名男乘客指出:「離開日根野站幾分鐘後,很多人拚命逃向其他車卡,車長則關閉連接車卡的門。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松丸建議,乘客在列車遇到凶徒手持武器,首要是盡快逃跑;無法馬上逃離的話,應該用袋、書籍及其他物品作為盾牌,並以相應行動保護自己。他說:「若覺得有何不妥,就不要猶豫按下緊急通報裝置。」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