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短缺,日本政府改用 ChatGPT 處理公務?

A+A-
橫須賀市政府員工試用 ChatGPT 處理工作。 圖片來源:路透社

許多人擔心人工智能(AI)會令自己飯碗不保,日本政府怕的卻是勞動力短缺。「日經亞洲」報道,當局將採用生成式 AI 聊天機械人 ChatGPT 來處理文書事務和分析。其實類似做法在當地已試行一段時間,原因是該國人口下降、員工人手不足,實驗結果亦顯示使用 ChatGPT 處理公務有助提升工作效率。這會否成為未來趨勢?

為確保安全,讓 AI 系統處理機密資訊,微軟(Microsoft)近期在東京和大阪的數據中心安裝相關設備,並會向日方提供 ChatGPT 最新的語言模型 GPT-4,以及由 Facebook 母企 Meta 開發的 AI 技術。數碼廳初步計劃,耗資約 200 萬美元來使用這項技術,為期 1 年。新技術用作文書分析及處理,包括準備會議記錄、製作答覆國會詢問的草稿、政府統計數據分析等,員工能透過 AI 協助,簡化工作。

日本政府對 AI 技術發展一直持開放態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早已預告,東京都政府部門未來將引入相關技術,形容 ChatGPT「有可能大大改變公共行政的實施方式」。事實上,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政府由 4 月開始已試用 ChatGPT 輔助工作。日本老齡化問題嚴峻,勞動力人口迅速下降,橫須賀市也不例外,不少製造商撤離,加上旅遊業不如理想令問題加劇,該市於是轉用 ChatGPT 協助處理公務,提升工作效率,估計員工每天工作時間至少能縮短 10 分鐘。

今年 5 月,總部位於東京的 MM 研究所進行調查,發現日、美企業對 ChatGPT 的使用認知度,包括工作依賴程度和創意應用方面都存在差異,日本只有 7% 的辦公室員工在工作中使用 ChatGPT,美國同行中約有一半人稱依賴 AI 驅動的聊天機械人。而兩國採用 ChatGPT 的最大障礙近似,近一半受訪者表示擔心其準確度。

外界亦憂慮 AI 可能輸出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有害內容,而橫須賀市的例子可見,雖然一些文書由 ChatGPT 起草,但最終也要由工作人員校對,且市政府禁止員工使用 ChatGPT 輸入機密或個人訊息,減低對外泄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