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4 —— united by the wind,團結於逆風順風中

A+A-
圖片來源:Bullstar/Shutterstock

曾經有一說,香港地運就看太平山上的大龜,當走到海邊,地運就完。也有玄學家說過,1997 年落成的會展新翼,正是大龜到海邊之兆。

對此,過去不少人都斥之為無稽之談,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散聚有時,這幾年不少人百劫回望,發現冥冥中契合了這一玄學之說。港人從此如流水隨風而飄,四散海外,就像發哥「飛沙風中轉」歌詞「人在風暴中無奈的打轉」。

無根的個體,因風而散,亦因風而聚,正聚於海外各麻雀桌上的東南西北風中,一圈打完,東風轉南,但坐在麻雀桌前的根,卻植入骨髓。華人摸底,先打四圈,輸個八底。上海牌還是廣東牌?打幾大?在華人世界裡,這些恍如電腦程式設計員用 code 來溝通,無縫銜接

管他天崩地裂,洪水滔滔,東風一起,四方城上見,多少天下事,都赴碰上中。顏色可放下,下家不能鬆。

海外遊子,常以市集團結思鄉情。當然,香港人是放得落口最真實,蝦餃燒賣、炸両魚蛋,固然有𡁻口,但略嫌口腔期。要真正團結人心,麻雀方才是正道。初階者視之為耍樂,中階者看到是賭博,高手卻看天地蒼生。麻雀更勝酒精,是觀人之絕佳平台,任憑平日如何謹言慎行,都能讓真身無所遁形。選男友女婿,與其吃飯或像面試般問長短套家勢,倒不如坐下打四圈,人品如何,一出牌便見高低,哪怕平日謙謙君子溫文有禮,多試兩局被截餬,甚麼髒話都能罵出來;真正有氣度之人,不管天崩地裂,出銃多少次,仍談笑風生。

四方城上英倫歲月,無限鄉愁,都團結於牌局中。聽到英國有港人組織,決定以麻雀聯繫感情,其口號正是 united by the wind。要是蘇格蘭人能以風笛演繹其勇悍民風,那香港人正好用麻雀來體現我們思考縝密.大膽的槓,小心的上。轉章變陣,大象無形。

自身順風,不亢不卑;對家當旺,砥礪前行。就讓隨風飄泊在麻雀桌的圓腳下紮根。港人在外,銘記「嚦咕嚦咕新年財」之言:牌品好人品自然好。

好牌爛牌,順風逆風,還是要努力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