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名來自塔吉克的工人在俄羅斯一個停車場前燒焊。 圖片來源:teh_z1b/shutterstock

俄羅斯貨幣持續貶值,在 8 月 14 日一度跌破 1 美元兌換 100 盧布的重要心理關口。即使翌日央行緊急加息,有助阻止跌勢,但中亞多國因與莫斯科經濟高度一體化,已受嚴重打擊。加上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有數百萬人赴俄打工賺錢,廉價的盧布令這些外勞的匯款大減,更令這個內陸地區為未來憂慮

盧布暴跌令鄰國陷入兩難 —— 要讓俄貨大量進口,還是讓本國貨幣跟隨。以哈薩克為例,Telegram 經濟頻道 Tengenomika 去年曾指,俄羅斯佔該國進口比例從前年的 40% 以上減至去年的 26.7%,認為當地法定貨幣坦吉(tenge)與盧布「成功脫鉤」,但近日坦吉卻始終緊貼盧布,據報在 8 月 16 至 17 日貶值 6%。政治評論員 Serik Belgibay 本週怒斥,盧布正「埋葬」哈國經濟,令其面臨「兩種都不好的選擇」。

上週烏茲別克索姆(Uzbekistan Sum)兌美元的成本亦約升 3%,央行指是該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大幅貶值」所致,預測「從中期來看,索姆將相對穩定」。反觀在較為窮困的塔吉克和吉爾吉斯,夏初以來兩國貨幣兌美元的匯率貶值不到 1%,兌盧布則約升值 14%,但由於大量家庭仰賴在俄打工的親屬匯款過活,來自俄羅斯的現金轉移往往相當於 GDP 的 4 分 1 以上,盧布疲弱令他們生計大受打擊。

很多吉爾吉斯家庭仰賴在俄打工的親屬匯款過活,盧布貶值令他們大受影響。 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64 歲的 Bakytbek Ysmanov 在俄工作 15 年,並於祖國吉爾吉斯南部置業。眼看盧布兌吉爾吉斯索姆(Kyrgyz som)在過去 1 年貶值 28%,今夏還跌得更快,叫背負房債的他愈發吃力。「現在我可能要每天工作 15 小時,先去地盤做 4、5 小時,然後再開的士。」Ysmanov 直言:「忙到深夜 11、12 時,很想去睡,但用冷水洗過臉,又要工作。」他希望吉國的銀行能為赴俄勞動者提供延還債務的選項。

烏克蘭戰爭初期,盧布兌美元匯率也曾暴跌,惟隨後飆升至遠高於戰前水平,甚至在去年 6 月達到略高於 1 美元兌 52 盧布的高峰,令中亞國家的匯款創下歷史新高,豈料現在卻截然相反。吉國央行本月公佈,今年 6 月共有 1.635 億美元從外國轉移到當地,雖然仍有 9 成以上來自俄國,但總額僅略高於去年同月公佈的一半,也明顯低於 2021 年的 2.669 億美元、2020 年的 2.779 億美元及 2019 年的 1.916 億美元。

就在俄羅斯央行宣佈加息當天,商業日報 Vedomosti 引述多名烏茲別克僑民領袖之言,推測若盧布未能在短期內開始升值,俄國可能會出現外勞出走潮。該報道還引用一份針對 2.3 萬名烏國移民的網上民調,結果顯示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表示正在積極考慮離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