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處理水】過千通騷擾電話,真是只為表達憤怒?

A+A-
中國禁止所有日本水產進口。 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福島核電站正式排放經過處理的放射性污水後,針對日本民眾的騷擾行為接踵而來。社交媒體上流傳不少影片,拍下中國人致電到日本食店及機構質問:「你們為甚麼將核污水往海裡頭排?」影片留言全是用戶分享電話號碼,鼓勵其他人跟隨。但滋擾者及被滋擾機構均指,騷擾電話根本並非為了表達憤怒及憂慮。

過千通電話,境內外機構同受滋擾

福島縣廳在本月 25 至 28 日間,收到 1,000 通「86」字頭的電話。東京電力總公司亦收到 6,000 通類似電話。福島市長木幡浩上週六表示,該市市政廳兩天內接獲約 200 通騷擾電話,並指市內還有許多地方也接到類似來電,包括學校、餐廳、酒店及旅館。他在 Facebook 帖文直指:「其中很多來自 +86(中國的國家代碼),說中文。」

日本外務省表示駐華機構也受到騷擾,並敦促北京「確保在華日本居民及日本駐華大使館的安全」。處理水開始釋放當天,大使館就被人投擲磚塊。而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報道,當天有人將石頭扔進青島市一間日本人學校的操場。翌日,再有人向蘇州市一所日本人學校丟雞蛋。

面對上述情況,中國駐日大使館則在聲明中再次譴責釋放污水,指責東京對人類及海洋健康造成「不可預測的傷害」,又否認散佈任何錯誤資訊,並聲稱他們也收到顯示為日本號碼的騷擾電話,敦促東京保護在日中國公民安全。

「感覺就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核處理水正式排放,引發中國當局迅速而憤怒的回應,於上星期四宣佈禁止從日本進口所有海鮮。社交媒體上,許多中國用戶提倡抵制更多日本產品。一些抖音用戶廣傳化妝品、食品飲品等日本品牌清單,敦促人們罷買。

福島市內有拉麵店收到多達 900 通滋擾電話,「若武者」拉麵店集團負責人山本一平指出:「由早上到夜晚電話一直響個不停,開口都是嘲弄般說『白癡』、『核污水』等說話。感覺他們不是真的為處理水生氣,就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朝日電視台記者嘗試回電滋擾者,其中一名廣東省居民說:「社交媒體上人們都這樣做,我也是故意打這些電話。」當被問到電話號碼是否由別人告知時,他說:「是的,其他人也打很多電話吧。(日本)不想花錢處理污水。日本就是美國的狗。」一名 16 歲女學生則致電江戶川區綜合文化中心,她受訪時說:「從朋友得到這個號碼,因為朋友叫我試試,就打通看看。接電話的人甚麼也沒說,所以我就馬上掛掉。」她更指,自己是對日本感興趣才這樣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引述中國境外一些觀察人士表示,中國的爆炸性反彈可能更多出於政治驅動,而不是科學依據。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國際政治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從科學角度來看,污染並沒有那麼嚴重,而且中國自己及其他國家的污水排放,污染比日本的更嚴重。」他認為這種憤怒可能是北京一種姿態,冀由此獲得「政治影響力」,但社交媒體攻擊及公眾情緒已經超出當局的控制範圍,成為「對日本的全面抨擊」。

日本電信電話(NTT)東日本分部,已就中國電話滋擾問題開設名為「騷擾電話對策中心」的專門諮詢熱線,接線員會解釋如何處理騷擾電話、提供來電「號碼顯示」服務資訊等,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