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幻象】蛇頭如何佈下陷阱,販賣人口?

A+A-
8 月 24 日,載有約 50 位偷渡客的橡皮艇漂入英國水域,被英國巡邏船隻攔截。 圖片來源: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近年抖音被揭充斥著偷渡教學短片,引導中國人循中美洲偷渡美國,原來同類短片也助長其他國家的偷渡潮。經濟學人集團雙月刊 1843 Magazine 專題報道,人蛇集團操縱 TikTok 網紅在英國炫富,並附帶各種偷渡路線及收費資訊,以引誘阿爾巴尼亞年輕世代偷渡英國,結果他們卻多淪為大麻農場的廉價奴工,長期不見天日。

阿爾巴尼亞東北部小城庫克斯(Kukes),是歐洲經濟最困窘地區之一。32 歲的 Besmir Billa 生於斯長於斯,多年來選擇留在家人身邊,又向侄子灌輸文化自豪感,展示周圍壯麗山河,教導他們傳統弦樂器 çifteli。但這番文化承傳的努力遇上重大挑戰,TikTok 演算法成功俘虜城中下一代,其中有大量短片鼓勵阿爾巴尼亞人移英賺取巨富。Billa 慨嘆,這些誘惑正在「摧毀社會」,宣揚物質主義和扭曲的價值觀。

TikTok 傳播的英國致富神話

在戰後共產統治下,阿爾巴尼亞人被禁止離境數十年,但隨著共產政權倒台,出境限制消失,1990 年代起當地爆發移民潮,至少 3 分 1 人口外流。這股移民趨勢近年再現增長,去年湧入英國的阿裔移民顯著激增。雖然阿爾巴尼亞人可通過旅遊簽證入境英國,但申請程序繁瑣,以致很多人寧可付錢給「蛇頭」,以偷渡方式進入英國。去年夏季就有 1.2 萬名阿爾巴尼亞人乘小船抵達英國海岸,部分則透過陸路方式,匿藏貨車或私家車入境,偷渡人數遠超過其他國籍。

去年 11 月 12 日,英國有大批阿裔示威者手持阿爾巴尼亞國旗,抗議英國內政大臣以「侵略」形容英國面對的偷渡潮。 圖片來源:Guy Smallman/Getty images

新一波偷渡潮之所以出現,與 TikTok 湧現的洗腦短片息息相關,背後懷疑由阿爾巴尼亞人蛇集團操作。只要在 TikTok 簡單搜索「Angli」,即阿爾巴尼亞語的「英格蘭」,便可發現大量 TikTok 網紅剪輯的短片,通常是以倫敦為背景的炫富題材,有阿裔年輕人展示自己的豪華跑車,講述在英國的致富故事,有些短片更提供非法偷渡的路線資訊。

來自庫克斯的網紅 Aleks Vishaj 擁有 3.5 萬名追隨者,曾經兩度偷渡英國,如今經常拍片炫耀駕駛法拉利環遊世界、在夜總會喝酒、光顧奢華酒店等。今年春季他「衣錦還鄉」時,受到大批庫克斯年輕人簇擁。Billa 侄子也是其追隨者,年僅 11 歲和 7 歲便聲言想要買名貴房車、或者夢想要成為 TikTok 網紅。

由偷渡客淪為大麻農場奴工

現實中,阿爾巴尼亞偷渡客抵英後,通常都被迫從事非法大麻種植。疫症大流行以前,越南黑幫控制大部分大麻種植業務,但 2020 年阿爾巴尼亞幫派愈益壯大,對阿裔廉價勞工需求也愈日俱增,TikTok 於是成為招聘年輕人渠道。短片通常宣稱,英國移民法例愈益收緊,呼籲年輕人「偷渡要趁早」,甚至公然舉辦「黑色星期五」船票促銷活動。

大麻農場工人每月工資約為 600 至 800 英鎊(約 5,950 至 7,930 港元),但由於黑幫包辦偷渡生意,所以經常假借工人未支付偷渡全費為由剋扣工資,又威脅要傷害他們身在家鄉的親人,以杜絕偷渡客溜走的可能。農場環境相當惡劣,工人被鎖在破舊建築物內,窗戶也長期圍封。2020 年伯明翰附近就有大麻工場起火,1 名 43 歲阿爾巴尼亞工人死亡。

這些偷渡英國的真實故事,卻不會出現在 TikTok。有關注人口販運組織估計,黑幫頭目下令大麻農場工人製作各類內容正面的 TikTok 故事。一名 19 歲庫克斯少女坦言,有朋友正在英國大麻農場工作,總以私人訊息哭訴生活艱困,但其 TikTok 帳號卻常炫耀英鎊堆積如山,拍攝倫敦地標和跑車,也就是犯罪集團幕後要求的宣傳內容。

「男生就像絕種了」

英國政府注意到人蛇集團的活動,聲言正通過新法例,將驅逐任何渡海的非法入境者,還與阿爾巴尼亞合作加快遣返速度。TikTok 則宣稱,已經透過系統自動識別違法資訊,並移除相關內容。但人蛇集團似乎掌握各種規避審查的方式,發佈內容的速度亦遠遠快過 TikTok 的審查速度。最終是 TikTok 宣傳短片的吸引力大,還是英國移民政策的威懾力大,仍然有待觀察。

可以肯定的是,在阿爾巴尼亞的窮鄉僻壤,最新偷渡潮已經帶來難以逆轉的改變。在庫克斯,熟練技工嚴重短缺,破碎家庭也愈來愈多,酒吧不是愈見冷清,就是以英倫主題裝飾勉強吸引客人。有 10 來歲的女生向記者坦言,很多男同學都去了英國,沒有人邀請她們去畢業舞會,「男生就像絕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