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會晤金正恩】選址太空發射站,有甚麼意義?

A+A-
俄羅斯總統普京陪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參觀東方太空發射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自 2019 年來再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日漸被西方孤立的兩國有望聯手對抗制裁。估計普京的主要目標是尋求武器供應,而作為回報,俄國將協助平壤製造衛星。「華盛頓郵報」專文指出,會晤選址東方太空發射場「聯盟-2」號運載火箭的工程車間別具意義,因該中心正正代表俄羅斯在太空事業上獨立自主,不受其他國家干預。

俄國太空技術獨立的象徵

東方太空發射場位於俄羅斯遠東阿穆爾地區,於 2016 年投入使用,象徵著莫斯科開拓太空技術的雄心。倫敦國王學院太空安全專家 Mark Hilborne 指出:「它現在是俄羅斯重要的太空發射設施,相對較新且俄國有完全主權。」

興建太空發射場的計劃,由普京於 2007 年正式提出,旨在減少於這方面倚賴其他國家。自 20 世紀中期以來,俄國一直依靠向哈薩克租用的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資深議員 Irina Yarovaya 曾在 2016 年表示,自家發射場「代表無論任何人的政治意願是甚麼,我們都可以獨立將任何太空船發射到任何太空軌道。東方太空發射場是一個 21 世紀的太空發射設施,也是現代俄羅斯的新理念。」

普京以太空發射場作為背景與金正恩會面,估計是因為太空探索長期以來與投射國家力量有關,設施也象徵俄羅斯單打獨鬥的能力。此舉同時有望為設施過往的爭議「洗白」,因發射場延遲落成,被指控與貪腐有關,落成後又多次發射失敗,像在 8 月 11 日,無人駕駛的 Luna-25 太空船從發射場起飛前往月球,原本預計將歷史性著陸月球南極,但數天後國有俄羅斯航太(Roscosmos)宣佈太空船墜落月球表面。Hilborne 估計,普京在太空中心高調舉行會議「可能是為了表達對俄羅斯太空計劃的支持」。

北韓的野心

金正恩在今次會晤中承諾將「全力、無條件地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他稱這場戰爭是針對帝國主義及西方的「神聖之戰」。美國及南韓的官員、安全專家認為,金正恩此行可能是向普京請求糧食援助及武器技術,並為俄羅斯提供蘇聯時期設計的彈藥,

事實上,太空探索亦成為會面重要一環,據俄羅斯官方媒體報道,普京表示莫斯科將幫助平壤建造衛星,並指「這就是我們來到這裡的原因,北韓領導人對火箭工程表現出極大興趣,他們也在努力發展太空(之探索能力)」。早前官方媒體發佈的照片亦顯示,北韓國家太空科技委員會主席朴泰成陪同金正恩乘坐火車出訪,美聯社報道推算朴此行與平壤致力獲取軍事間諜衛星有關,此類衛星被該國視為發展核彈道導彈的關鍵。上月北韓在兩次嘗試失敗後,表示會繼續努力將「太空運載火箭」送入軌道,足見該國發展太空事業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