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退休,長子能否接班仍然存疑

A+A-
今年 6 月梅鐸出席倫敦的年度活動。 圖片來源:Victoria Jone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年屆 92 歲的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宣告退休,將辭任霍士廣播公司(Fox)與新聞集團(News Corp)兩家公司的董事長席位。過去數十年,梅鐸在三大洲對傳媒業與政界影響深遠,如今欽點長子拉克蘭(Lachlan Murdoch)接替其位置,看似解決接班人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卻指,幾兄弟姐妹向來不是同心同德,他日梅鐸辭世,拉克蘭能否服眾頗成疑問。

梅鐸影響力無遠弗屆,早就深入至世界各地,名下傳媒機構有英國「太陽報」(The Sun)、「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等,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前美國總統杜林普均受其影響。80 至 90 年代為梅鐸工作的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總編輯 Geordie Greig 形容,過去整個世紀,梅鐸影響力都無人能及,「既令人欽佩,也惹人討厭,但沒有人敢懷疑他在媒體界擁有強大力量」。

內部消息人士指出,梅鐸退休決定並非由任何事觸發,強調他仍然「健康狀況良好」,但亦有業界人士對梅鐸是否願意放棄控制權大表懷疑。「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前編輯 Andrew Neil 認為,梅鐸擁有強烈控制慾,既然保留了名譽主席頭銜,將難免會繼續介入業務運作。有接近梅鐸的內部人士卻認為,是年邁使得梅鐸不得不退下。

拉克蘭曾經與梅鐸鬧翻

按照目前公佈的安排,行政總裁 Robert Thomson 將繼續執掌新聞集團,長子拉克蘭將執掌霍士,而梅鐸仍然會為兩家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即使如此,梅鐸帝國仍然面對一個尚未解答的問題:假如梅鐸辭世,子女取得梅鐸家族信託(Murdoch Family Trust)控制權,兄弟姐妹是否願意接受拉克蘭的領導?

目前梅鐸家族信託控制霍士新聞與新聞集團約 40% 股份,一旦梅鐸辭世,長子拉克蘭、次子占士(James)、長女普魯登斯(Prudence)和次女伊莉莎白(Elisabeth)將會平分股份,年紀較輕的 Grace 和 Chloe 則沒有投票權。

2016 年,梅鐸與長子拉克蘭(左)和次子占士(右)合照。 圖片來源:路透社

拉克蘭作為接班人並不是順理成章,他曾經與父親鬧翻,2005 年離開公司,10 年後回巢,適逢梅鐸把傳媒帝國分拆,繼而給拉克蘭執掌霍士。伊莉莎白同樣多次離開家族企業;普魯登斯一直保持低調,其丈夫在新聞集團工作;占士喪失接班人資格後與拉克蘭關係疏遠,他曾經向朋友揚言,無論如何都要在政治上為公司重新定位。

不少觀察家也懷疑,拉克蘭是否有繼承梅鐸帝國的能耐。與家族關係密切的內部人士稱,當前情況是「對拉克蘭的重大考驗」,明年是美國大選之年,大家都在觀望拉克蘭能否在政治風險中成功駕馭霍士。

相比起競爭對手迪士尼和華納兄弟,股價在 COVID 疫情高峰期大跌一半,梅鐸確實讓霍士逆流而上,2019 年霍士收入從 110 億美元增長至 2022 年的 140 億美元。然而,霍士同時面對兩宗交易失敗,以及 2020 年美國大選期間涉嫌散播陰謀論,需要賠款近 8 億美元,為公司帶來不利影響。

在實際管理能力方面,拉克蘭仍然有待考驗,但不少觀察家都留意到,拉克蘭似乎成功繼承父親的冷酷無情 —— 霍士與控告誹謗的「多明尼恩投票系統公司」(Dominion Voting Systems Corp)達成和解協議,霍士正式與明星級主播 Tucker Carlson 及高級法律人員 Viet Dinh 劃清界線,後者是拉克蘭兒子的教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