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誕生:印度的亞洲解殖夢

A+A-
1951 年,於新德里舉行的首屆亞運會。 圖片來源:AFP

中國杭州正在舉辦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下稱:亞運),這次賽事共有來自 45 國超過 1.2 萬名運動員,角逐 40 大項的 481 小項賽事。亞運發展至今,已經發展為大型區域盛事、規模僅次奧運會的綜合體育賽事,中國政府便為杭州亞運花費約 2,000 億人民幣。回顧 1951 年首屆,雖然規模遠不如現在,但就寄託了亞洲戰後多國的解殖夢,而印度正是亞運概念的重要推手。

1894 年 6 月 23 日,在法國歷史學家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推動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巴黎創立,兩年後於希臘雅典舉辦首屆現代奧運會。隨著歐美列強在世界各地擴張勢力,現代體育會文化也輸出到亞洲。

早在 1913 年,當時仍是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已舉行「遠東運動會」(Far East Games),為亞洲史上首個跨國綜合體育賽事,當時只有菲律賓、中國和日本三地選手參賽,到 1930 年印度加入,規模才擴展至四國。不過 1934 年印度已經與阿富汗、巴勒斯坦和斯里蘭卡另起爐灶共組「西亞運動會」(West Asian Games);同年,日本堅持把滿洲國拉入遠東運動會,遭遇中國激烈抗議,最終令遠東體育協會解體。1938 年日本已對中國發動全面戰爭,亞洲地緣政治環境極度緊張,無論是「遠東運動會」抑或是「西亞運動會」都同告取消。而在戰時,日本曾另組東亞競技大會宣揚大東亞共榮圈。

二戰後,亞洲各國試圖重建社會秩序,同時也迎來解殖浪潮。1947 年印度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主持「亞洲關係會議」,呼籲亞洲國家團結一致,建立一個基於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的新世界秩序。印度體育界領袖松迪(Guru Dutt Sondhi)則認為,可以成立一個亞洲運動會體現泛亞主義精神。1948 年,英國倫敦舉辦戰後首場奧運會,亞洲多國代表亦聚首商討戰後體育發展。東亞國家初時提出重建「遠東運動會」,但印度代表成功說服各國採取新做法。

第一屆亞運會的旗幟。 圖片來源:AFP

1949 年 2 月,亞洲各國體育組織代表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會議,會上成立「亞洲運動會聯合會」(Asian Games Federation)。經過大約兩年時間籌備,新德里於 1951 年主辦首屆亞運,比預期時間晚了一年。首屆賽事共有 11 個國家參加,除了印度,分別有阿富汗、緬甸、斯里蘭卡、印尼、伊朗、日本、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剛剛經歷內戰的中國沒有出席,巴基斯坦也因為克什米爾衝突杯葛賽事,南韓則因為韓戰而沒有派員參賽。

1981 年,「亞洲運動會聯合會」改名為「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翌年把總部遷往科威特。直到今屆杭州亞運會,已經有 9 個國家曾當主辦。下屆亞運會將於 2026 年在日本愛知、名古屋舉行,2030 和 2034 年則分別輪到卡塔爾多哈和沙特的利雅得。不過,當初的亞洲共融夢仍要面對各種考驗,今屆杭州亞運,印度便抗議其 3 名來自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的運動員便因簽證問題,無法入境中國參加亞運。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