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跨境路線 —— 前往墨西哥墮胎的美國女性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1 年多後,墨西哥發現越過邊境尋求墮胎的美國婦女人數增加,也有組織將墮胎藥運到美國,這跟本月初墨西哥最高法院裁定全國範圍墮胎合法有關。對於那些求助無門、只能尋求非法墮胎的美國女性而言,去墨西哥成為另一個「選擇」

墨西哥墮胎權倡議者 Cynthia Menchaca 早前收到一名德州女子的短訊,對方分手後發現懷孕了,迫切希望墮胎,她知道 Menchaca 可以從墨西哥寄墮胎藥,於是來信尋求幫助。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美墨邊境走私墮胎藥已變得很常見。

專門為女性提供口服墮胎藥的墨西哥組織 Las Libres 的創辦人 Veronica Cruz 表示,最初計劃幫助美國婦女到墨西哥,但發現此舉對她的組織和尋求墮胎的人來說,財政負擔都十分巨大,於是改為把墮胎藥美服培酮(mifepristone)和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越境運給有需要的女性。美國研究指出,此藥物組合可以使 99% 以上的服用者完全流產,與診所醫生施行傳統流產手術之安全性相當。

參與寄藥的人士拒絕透露運送和交收方式,其中一名統籌者表示,運送藥物時,通常隱藏在電子儀器、衣服或膳食補充劑中。雖然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稱可透過郵寄方式運送墮胎藥物,但有些州分禁止這種做法,或要求提供者親自分發藥物。美國反墮胎組織 National Right to Life 主席 Carol Tobias 對於女性前往墨西哥墮胎不感到驚訝,指做法由來已久,但就呼籲美國當局加強執法,防止人們輕易郵寄墮胎藥。

墮胎藥米索前列醇。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女性對墮胎護理的需求不限於藥物。在墨西哥邊境城市提華納(Tijuana)和首都墨西哥城,不少婦女從美國德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亞利桑那州穿越邊境尋求墮胎。最近墨西哥最高法院更裁定推翻將墮胎視為刑事犯罪的聯邦法律,允許醫療系統提供相關服務,使墮胎合法化,反映兩國政策的轉變。

診所 Profem 的提華納和墨西哥城主任 Luisa Garcia 表示,通常而言,每個月只有 1 名女性越境到墨西哥,因這裡提供墮胎護理的價錢比美國便宜,但今年她至少接到 80 個來自美國的預約電話,她們有時會獨自來到她的診所,顯得很緊張;有女性告訴診所職員,她們來墨西哥並沒有通知家人,因他們不同意做墮胎手術。

更現實的問題是,天主教在拉丁美洲影響力強大。爭取墮胎權的墨西哥人士表示,法律裁決只是第一步,在這個天主教徒佔多數的國家,執行墮胎可能仍有困難,需要製訂實施的流程,這也是各州一直存在的問題。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