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猴子終須山上死

A+A-
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截圖。

近年看過的不少電影電視,特別是串流平台的創作,就算是號稱千萬製作,有時都是不堪入目。就以亞馬遜平台以過億美元拍攝的魔戒前傳「力量之戒」(The Rings of Power)為例,就被爆出劇集的觀眾完成度不足 4 成,即是只有僅僅 3 成 7 的觀眾有看完第一季 8 集,對於魔戒系列的創作而言絕對是一大敗筆。

偏偏荷里活片商沒有意識到問題根本所在。現今所謂的大預算製作,很多時候只是加大了電影後期製作的預算 —— 即電腦動畫(CG)編輯的人手和時間 —— 沒有觸及電影電視本身最重要的核心:一個有質素的劇本、一個能打動人心的故事。筆者可以斷言,一個故事只要能夠扣人心弦,就算畫面如何粗糙,都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影視作品;而 YouTube 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就是最好的證明。

「山道猴子的一生」* 以網絡迷因(meme)的人物為角色,配上最無生命力的電腦配音、以幾張電單車相片加上「小畫家」級數的製作,很難相信它會是近年看過有意思的一齣動畫;但它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反璞歸真,以一個好的劇本為基礎,一步一步建立角色的人設,與觀眾建立情感,並以角色衝突為張力,推動劇情發展。

由猴子與他兄弟的日常對話,觀眾會知道他是一個極度自負的人:在猴子眼中,別人的電單車都是垃圾,只有他自己的電單車才是真正的戰車;但偏偏可恨的人亦有可憐之處,這隻猴子也有可愛的一面,他在工作上會承擔、會加班照顧女朋友。而猴子對愛情的不安,亦源於他第一段戀情的經歷。

隨著劇情發展,觀眾知道猴子遇上意外只是遲早的問題,但偏偏他不是一個該死的角色。山道猴子的一生,彷彿就是香港某個最近被捕的二世祖寫照。一個人自命非凡,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儘管社會名人如何誇誇其為傳統精英,最終證明都不過是沐猴而冠。猴子死在山上,是命運的必然;而另一隻猴子有機會在獄中靜思己過,相比之下,已經是命運女神對於這位牛津畢業大律師的獨特眷顧。

 

*編註:山道猴子為台灣車圈流行用語,指在山路過彎時,明明技術不足,卻硬要耍帥側掛的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