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表演,長遠會否取代煙花匯演?

A+A-
前晚灣仔維港海濱有無人機表演,惟有無人機演出期間意外墜落。 圖片來源:Li Zhihua/China News Service/VCG via Getty Images

灣仔海濱日前開設臨時夜市為「香港夜繽紛」打頭炮,維港夜空更有無人機表演,惟首晚卻出現小型墜機意外。無人機表演不僅流行於中國內地,英國、美國和加拿大近年的慶典都有類似表演,但墜機意外偶有發生,前日山東省就有無人機墜落甚至亂飛。無人機匯演未來會否取代煙花,正是各地爭論的課題。

今年 5 月 6 日英王查理斯三世加冕大典後,主辦單位就首次在英國多個地方同步舉行無人機燈光匯演;7 月 1 日加拿大國慶日,仍然有山火未撲滅,為免釀成更多火災,多個地方暫停放煙花,無人機表演成為了替代之選;7 月 4 日美國國慶日,有部分地方慶祝活動都以無人機匯演取而代之,如猶他州首府鹽湖城、科羅拉多州波德(Boulder)等。

這些嗡嗡作響的飛行器,普遍被指不會產生污染和化學物質,相對煙花寧靜,不會產生爆炸聲響,觸發驚動噪音敏感人士,或者驚擾動物或寵物。無人機配備強大 LED 燈,可閃爍各種顏色,透過各種方式進行編排,在天空描繪圖像,顯示字母或單詞,或者組合出抽象的設計,又可以配上音樂或旁白。

市場研究公司 Allied Market Research 指出,2021 年全球無人機表演產業市場總額達 13 億美元,分析預料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張,到 2031 年可擴張至 22 億美元。無人機表演公司 Drone Light Show Canada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nugrah Patel 形容,無人機潛力無窮,「天空就是你的畫布」。

煙花與無人機不能互相取代?

現實中,無人機表演不是毫無風險,儘管情況不常見,但無人機還是可能會從空上掉下來。兩年前河南鄭州十一國慶日無人機表演,開始僅 3 分鐘無人機便從天掉下來;上月東莞有動物園表演期間,上百架無人機突然集體墜機;前日山東淄博有商場的無人機表演,開始不久便失控,有無人機墜落,甚至橫衝直撞。上述幾宗事故,現場觀眾都嚇得慌忙走避,「渥太華公民報」評論呼籲引以為鑑,提倡公營部門審批無人機表演時,應當限制表演範圍,即使有墜機事故,也只會墜落空曠無人的表面。

前晚香港本土無人機團隊 DMD Digital Art 在海濱遙控無人機表演。 圖片來源:路透社

由煙花轉用無人機表演,背後通常有環境理據。除了避免釀成山火,加拿大溫尼伯(Winnipeg)表演籌辦單位最近便稱,零碳排目標是轉用無人機的理由。不過,一旦發生墜機事故,無人機亦可能變成危害環境的禍首。

今年 7 月墨爾本有多達 350 架無人機意外墜落雅拉河(Yarra River),當局能否回收無人機上數百顆鋰電池,引發當地環境管理爭議。悉尼無人機業務諮詢公司 Mirragin 創辦人 Robert Sutton 向澳洲「世紀報」(The Age)解釋,無人機系統和營運商各有不同標準,呼籲政府實施更嚴格監管,有望減少墜機意外重演。

另一個隱憂在於開支,高成本源於同步運行無人機所需的軟件和技術水平。加拿大卑詩省聖約翰堡(Fort St. John)因異常炎熱,早前為免引起火災而取消國慶日煙花,雖然有考慮無人機表演,但最後因為成本太高作罷。Drone Light Show Canada 披露,表演收費與煙花相約。一名客戶確認了各公司所提供的報價;而在安大略省滑鐵盧的無人機表演,造價大約為 3.5 萬美元(約 27.3 萬港元)。

說到底,煙花與無人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驗,難以簡單互相取代。無人機所標榜沒有的爆炸聲浪和煙霧瀰漫,卻都是煙花匯演帶動現場氣氛的關鍵所在。新澤西州煙花企業 Advanced Pyrotechnics 老闆 Patrick Cyrana 表明,對煙花業前景仍然有信心:「不像一次又一次的煙花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我認為這種潮流很快會消失,因為它並不那麼令人振奮。」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