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純屬過渡,互動式 AI 才是未來?

A+A-
圖片來源:franz12/Shutterstock

無論 ChatGPT 還是 Stable Diffusion,近年風行全球的人工智能都屬於生成式 AI。英國人工智能公司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 Mustafa Suleyman 接受「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訪問時卻預告,生成式 AI 只是過渡技術,下一步發展將會是互動式 AI —— 機械人可透過與其他人和軟件溝通,自行完成你下達的高難度任務。

2010 年成立的 DeepMind 於 2014 年被 Google 收購,身為共同創辦人的 Suleyman 近年正式離巢。他去年創辦的新公司 Inflection 為當前最熱門的新 AI 企業之一,獲得來自 Microsoft、Nvidia、比爾蓋茨和 LinkedIn 創辦人 Reid Hoffman 的 15 億美元投資,又網羅 DeepMind、Meta 和 OpenAI 的最頂級人才,今年初正式推出與 ChatGPT 競爭的聊天機械人 Pi

作為科技產業的富豪,Suleyman 有著非比尋常的出身。他在 19 歲時輟學,創辦過名為 Muslim Youth Helpline 的電話支援服務,也在地方政府工作過。除了創辦 AI 企業,最近他更與研究員 Michael Bhaskar 合撰論著 The Coming Wave,發表對 AI 未來的看法。許多人都嘲笑 Suleyman 是科技樂觀主義者,例如他稱讚政府成功監管互聯網,就讓不少人覺得摸不著頭腦,但他對自己的信念始終如一,正利用新公司準備大展拳腳。

Mustafa Suleyman 日前出席非牟利組織 Concordia 的年度峰會。 圖片來源: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for Concordia Summit

Suleyman 在訪問中分析,AI 發展第一階段著重於分類,即是透過海量數據訓練電腦,把圖像、視頻、音訊、語言分門別類,網上經常遇到的「我不是機械人」圖片驗證,也是為訓練 AI 而生。訓練成果帶來第二階段技術,也就是當前的生成式 AI(Generative AI),即是你輸入數據後,AI 自動產生新數據。

當大家都為生成式 AI 所震懾,社會尚未完全消化,Suleyman 已經預告下一階段的發展 —— 互動式 AI(Interactive AI),只要用戶提出一個指定目標,AI 便會使用所有可行辦法達標,包括與其他人及 AI 溝通以完成工作。他坦言自家新公司開發的 Pi,最終目標,不是與 ChatGPT 競爭,而是為下階段 AI 做準備。

Suleyman 認為,這將會真正為科技史帶來深遠影響,當今天的科技仍然是「靜態」,我們下達任何指示,AI 便會給予特定答案;未來互動式 AI 技術將被「賦予生命」,只要得到人類許可,它將可能自由行動。「這才是我們人類歷史上的大躍進,我們正在創建具有能動性(agency)的工具。」

「遞迴自我完善」是禁忌能力

說到這裡,相信不少讀者都認為,沒有甚麼可喜可賀,擁有「生命」的 AI 就是反烏托邦夢魘成真。Suleyman 卻發揮一貫的樂觀主義,他承認其中必定有張力,但他相信人類將會設定 AI 不能逾越的權限,從而確保 AI 在可控範圍。在宏觀的全球層面,國際協議和監管機構都可以為 AI 能力設限;在微觀層面,用戶可因應特定任務授予 AI 特定權限。

他相信「遞迴自我完善」(Recursive Self-improvement)是必須限制的 AI 能力之一。這是 AI 語境經常探討的課題,也就是在沒有人類干預的情況下,AI 能夠改造自身的代碼或演算法以完善自我,「遞迴」的概念,暗示 AI 可能有無窮無盡的自我增強週期。應對如此危險的技術,Suleyman 認為要像處理炭疽病毒或核材料一樣,必須領有牌照認證才可處理。

對於政府監管能力有限的質疑,Suleyman 反稱網絡詐騙與犯罪活動已經遞減、人類已有效監管垃圾電郵、Deepfake 換臉技術製作「復仇色情片」情況有改善、網上搜尋激進資訊或恐襲材料都非常困難。然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高級編輯 Will Douglas Heaven 不得不在訪問稿中加入備註,強調上述聲稱大多未經證實,現實中網絡犯罪依然猖獗,禁之不絕的加密幣騙案可見一斑,未經同意的 Deepfake 色情片也氾濫成災,毒品或槍械交易依然困擾著各地執法機關。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