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活編劇結束罷工,跟你有甚麼關係?

A+A-
WGA 和 SAG-AFTRA 的成員一同進行罷工。 圖片來源:John Nacion/Getty Images

5 月初荷里活編劇發起罷工,主因之一正是人工智能(AI),ChatGPT 令生成式 AI 備受關注,隨著技術愈發進步,編劇、作家再到程式設計員,許多人都開始面臨科技有可能威脅生計的問題。整場大罷工歷時近 5 個月宣告結束,美國編劇工會(WGA)與美國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AMPTP)達成初步協議,以保障成員利益。這份協議如何成為未來涉及 AI 糾紛的先例,甚至影響其他行業?

新協議將於 2026 年 5 月到期,內容包括把合約最低工資上調 5%,到 2024 年再加 4%,2025 年進一步提高 3.5%。針對使用 AI,更為編劇提供重要保護,協議條文包括:

  • AI 不能編寫或重寫文字材料,AI 生成的資料不能被當成原始素材,即不能削弱作者的功勞或相關版權
  • 如果公司同意且編劇遵守公司政策,編劇可選擇在提供寫作服務時使用 AI,但公司不能要求編劇寫作時使用 AI 軟件(例如 ChatGPT)
  • 如果提供給編劇的任何資料是由 AI 生成或包含 AI 生成的資料,公司必須向編劇披露
  • 工會保留斷言禁止將編劇材料用於訓練 AI 的權利

這些條款,至少在字面上確保了 AI 無法徹底取代編劇角色,還遏制可能出現的情況 —— 編劇被要求改編或編輯由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 等工具生成的內容,報酬卻低於製作成本。埃默里大學法律和人工智能教授 Matthew Sag 認為,這份協議的重點是「AI 生成的資料不能削弱作者的功勞或相關版權」。「我一直理解編劇最關心的是,片商會利用 AI 來分薄編劇的功勞或報酬。該協議似乎解決了這個問題,並承認許多編劇將選擇使用 AI 工具來加速工作流程的現實。在這方面讓編劇有真正的選擇,是 WGA 重大勝利。」

協議內容還隱含機械人與人類共事的未來。根據 WIRED 報道,協議並沒有貶低 AI 角色,而是為這項實驗敞開大門。在荷里活以外,該協議為不同領域的勞工樹立先例,就像同樣進行罷工的演員工會-美國電視和廣播藝人聯合會(SAG-AFTRA),目前不清楚其與 AMPTP 的談判何時恢復,但可能會將 WGA 的合約視為明燈。演員兼導演 Alex Winter 形容協議只是一個開始,他擔心仍無法提供足夠保護,荷里活工作室正在將大量資源投放在 AI 的新用途,根本沒有放鬆的跡象。

分析指出,荷里活編劇的罷工行動可能成為其他受 AI 影響的產業之藍圖,正如「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 Yvonne Abraham 所言,經濟學家認為 AI 最有可能取代收入最低的人士,加劇社會不平等。同時,由於美國正在解決勞工短缺問題,員工可能會採取行動增加談判籌碼。Abraham 寫道:「這就是為甚麼,即使你不是影視工作者,荷里活演員和罷工的示威也與你的生活和未來相關,如果他們能阻止 AI 的毀滅性影響,其他人可能還有希望。」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